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电网与交流特高压持反对意见者对话

 

CCTV.com  2011年09月29日 16:1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注册财新网  
[内容速览]  特高压输电 国家电网公司 国家电力公司 负荷中心 高压试验 电力规划 国网 电力平衡 电监会 新世纪

  【财新网】(实习记者 蒲俊)6月30日下午,力主交流特高压建设的国家电网公司与持反对意见的老专家们面对面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讨论。

  这是自2006年5月的北戴河特高压输电技术研讨会后,国家电网公司首次与特高压反对者们直接讨论,不过双方观点差距仍然很大。

  此次座谈会由国家电监会组织召开,新任电监会主席吴新雄参加了座谈会。一位参会人士向财新记者透露称,“新来的主席认为电监会在特高压这件事上应该有表态”。

  座谈会围绕着特高压的现状、未来国内的电源布局、输煤与输电争议、特高压输电的安全性等问题展开。曾参与上书反对交流特高压建设的前国家电力公司战略规划部主任姜绍俊认为,这次会上国网公司专家不敢直面有争议的焦点问题。

  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开俊在座谈会上提出,目前主管部门没有及时核准交流特高压输项目,影响了电力供给,加上国家缺少电力规划,今后几年缺电将更严重。他还表示,对山西长治-湖北荆门的1000kV交流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的扩建决定是不正确的,但没有明确说明原因。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印永华表示,交直流特高压应当相互支持配合,可以交强直强或是交强直弱,绝对不可以交弱直强。印永华还向与会专家透露试验示范工程扩建工程中,南阳变电站确实将会分流部分功率。这说明扩建工程完成后,试验示范工程也很难在全线保证500万千瓦的输电功率。

  反对交流特高压的老专家则坚持认为从安全性、经济性等方面考虑,直流输电(包括特高压直流)才是远距离输电的优选方式。国网公司提出的“输煤、输电并举,优先发展输电”更像一个政治口号,需要相关单位按照正确标准进行审核和方案比较。

  在跨区输电方面,国网公司认为,要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电力平衡的办法是新建特高压交流同步电网,而反对意见则认为应当按大区进行电力平衡,建立电源到大区负荷中心的直流远距离输电,大区之间交换的电力额可以控制在2%-3%(参见财新《新世纪》封面报道“特高压成败”)。■

责编:史江鑫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