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家电网给丁功扬等专家的回信

 

CCTV.com  2011年09月29日 16:1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注册财新网  
[内容速览]  电网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 特高压 国家能源 建议 三华 2004年 试验示范 国电科 国际电力

  丁功扬同志:

  春节好!首先代表国家电网公司给您拜年!感谢您一直以来对国家电网公司的关心和支持。

  近期,公司收到国家能源局转来“关于交流特高压‘三华电网’的问题和我们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其中关于“三华电网”不安全、不经济、占地多、试验示范工程与设计指标有较大差距等观点与实际情况有很大出入。实际上,这些观点个别同志早在几年前就提出过。国家电网公司一直高度重视,进行了大量的系统分析论证。鉴于该建议上有您的签名,公司非常重视,现将有关材料通过离退休工作部转给您,希望通过深入交流,进一步澄清情况,推动国家电网的科学发展。

  发展特高压是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2004年以来,公司联合有关各方,全面开展了特高压研究论证、科技攻关、规划设计、设备研制和建设运行等工作。先后有包括30多位院士在内的3000多名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国内外11家机构和组织参与了特高压论证。总的结论是:试验示范工程是成功的,达到了设计要求,并验证了发展特高压的必要性、可行性、安全性、经济性和环保性;“三华”特高压电网是安全可靠的,满足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要求;建设特高压电网的经济性是好的,应坚持输煤输电并举、优先发展输电;特高压电网是输电网络,也是能源配置平台,在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上下攻坚克难,加快电网发展,强化经营管理,经受了各种重大自然灾害的考验,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保电任务,在特高压、智能电网等领域取得了一大批重要创新成果,公司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在全球500强企业排名从2004年的46位上升至去年的第8位。尤其通过特高压工程建设,我国已全面掌握了特高压核心技术和全套设备制造能力,在世界电网科技领域实现了“中国制造”和“中国引领”,国际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特高压工作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肯定,也得到了国际电力同行、组织的高度赞扬。成绩来之不易,是公司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几代电力人共同拼搏的结果,是我国在现代化进程中取得的重大成就。

  关于建议中提到的问题,节后公司将专门请您到中国电科院现场研究讨论。并衷心要请您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抽时间到特高压变电站、试验基地和中国电科院的仿真中心走一走、看一看,指导工作。今后,对公司工作、电网发展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通过各级组织、通过离退休工作部转告,国家电网公司一定会高度重视、认真研究。

  最后,在此祝您身体健康、春节愉快、阖家幸福!

  二零一一年一月三十日

责编:史江鑫

1/1

  相关链接: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