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乐正:吸引人才需要具备高机率 高收入 高成本 高品质的平衡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2010年12月10日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上海、杭州、天津论坛先后成功召开。12月16日,深圳论坛继续接力。2010年对于深圳有重要的纪念意义,经济特区30年,深圳由一个昔日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兴现代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如今,深圳如何实现珠三角“曼哈顿”的城市新定位?如何在房价、环境、收入、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吸引孔雀东南飞?今后如何在实业和投资之间进行选择?如何更好地寻找中国机会?“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深圳论坛就围绕这些话题,为深圳的未来共商大计。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对此次论坛进行图文直播。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自2010年12月10日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上海、杭州、天津论坛先后成功召开。12月16日,深圳论坛继续接力。2010年对于深圳有重要的纪念意义,经济特区30年,深圳由一个昔日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兴现代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如今,深圳如何实现珠三角“曼哈顿”的城市新定位?如何在房价、环境、收入、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吸引孔雀东南飞?今后如何在实业和投资之间进行选择?如何更好地寻找中国机会?“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深圳论坛就围绕这些话题,为深圳的未来共商大计。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对此次论坛进行图文直播。文为深圳市委副秘书长乐正在谈到吸引和培养人才时的观点。

    高房价问题一直是深圳稳定中级人才的最大障碍,不断攀高的房价正在严重削弱人才吸引力。以迈瑞公司为例,每年在内地招聘两百名硕士研究生以上的研发人员,在签完意向合同后,往往有一半的人后来放弃,选择二线城市。深圳每万人中,高层次专业人才只有0.59人,而苏州是1.01人,重庆是2.66人,上海是7.49人。

    同深圳一样,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也纷纷出现了引才弱化的苗头,一方面,长江三角洲经济圈的迅猛发展、渤海经济圈的重新崛起、西部大开发的全面启动、珠江三角洲兄弟城市的快马加鞭,导致人才分流加剧;另一方面,这些一线城市已从高速发展期进入相对稳定的持续发展期,传统产业的人才需求已趋饱和,而急需的高新技术产业人才又呈全球性供给不足。特别是在内地一些城市,出台的优惠政策对人才的吸引力在大大增强。过去孔雀东南飞的现象一去不复返。

    乐正表示,一个人才在选择他的创业之地的时候,很多都选择中心城市。中心城市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心城市,是在高机率、高收入、高成本、高品质这四个方面形成良性循环。其中所谓“高机率”,就是发展和创业的机会,机会多;“高成本”则是一种现实,全世界找不到低成本的经济中心城市,特别是金融中心是没有低成本的。“高品质”,就是生活和工作环境的品质是高的。现在需要做的这“四高”的平衡是形成循环和良性循环,而担心的是失去这种平衡。

    在谈到生活高成本尤其是高居的房价时,乐正说,世界发展的前沿地区,几乎没有低成本的,比如伦敦、硅谷的房子都挺贵。这是不管人们喜欢不喜欢都存在的现实。所以北京、上海有朝一日会成为一个低成本生活区,那是不可期待的。最好的状态是这四者达到某种平衡,形成良性循环的时候,这座城市自然会吸引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