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CCTV经济年度人物 >

乐正:若实业家都去搞投资 会造成恶性泡沫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18: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2010年12月10日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上海、杭州、天津论坛先后成功召开。12月16日,深圳论坛继续接力。2010年对于深圳有重要的纪念意义,经济特区30年,深圳由一个昔日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兴现代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如今,深圳如何实现珠三角“曼哈顿”的城市新定位?如何在房价、环境、收入、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吸引孔雀东南飞?今后如何在实业和投资之间进行选择?如何更好地寻找中国机会?“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深圳论坛就围绕这些话题,为深圳的未来共商大计。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对此次论坛进行图文直播。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自2010年12月10日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上海、杭州、天津论坛先后成功召开。12月16日,深圳论坛继续接力。2010年对于深圳有重要的纪念意义,经济特区30年,深圳由一个昔日的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兴现代化城市,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如今,深圳如何实现珠三角“曼哈顿”的城市新定位?如何在房价、环境、收入、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吸引孔雀东南飞?今后如何在实业和投资之间进行选择?如何更好地寻找中国机会?“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深圳论坛就围绕这些话题,为深圳的未来共商大计。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对此次论坛进行图文直播。文为深圳市委副秘书长乐正在谈到目前的经济形势下,到底应该做实业还是做投资时的观点。

    做生活用品生意的彭接班,在半年前看见黑茶生意十分红火,黑茶的价格是一天一个价成倍的往上涨,而自己经营的生活用品赚钱太慢,于是5他关掉了经营十几年的生活用品店,将上百万资金全部投向了黑茶生意。在珠三角地区,像彭接班这样将经营实体企业的资金转向股市楼市和敏感性商品的不在少数。有些企业已经生产了十几年,也不惜放弃主业,去投资股市等其它行业。

    在浙江温州,这种现象更为突出,温州商人历来以精明强干著称,在最近几年里,温州商人在资本市场春风得意,赚得盆满钵满。温州不少企业减少对实业的投资,甚至出租或卖掉企业,转向房地产和金融市场。从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了解到,温州市10月份的居民储蓄余额比9月份减少了80余亿。

    温州企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的产业,最近,因为人民币升值、劳动力价格上涨以及通货膨胀的压力,利润越来越薄,远没有房地产、股票的回报率高,很多企业主无奈地表示,做实业太辛苦,赚钱又少。

    作为一个城市,要发展既需要投资也需要实业,深圳市委副秘书长乐正认为,主要还是要靠实业。他认为,中国现在还处在工业化的过程,从整个过程来讲,中国制造起码还要干一个世纪。从这个角度来讲,大概3/4的家庭企业家是做实业,1/4的企业家做投资比较合适。当然在不同的城市,不同发展阶段这个比例不一样。比如在上海、深圳、广州这样的城市,可能投资家比例会稍微高一点。但是不管在哪个城市,如果大家都去搞投资的话,一定会有一些恶性的膨胀,或者泡沫在里面,因为投资它一定需要一定的泡沫,但是如果连老太太,所有人有钱都去搞投资的话,特别是实业家都去搞投资的话,这个泡沫会是恶性的。所以,这个一定要警惕,特别是这次金融危机教训是非常深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