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2011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詹纯新:以包容、共享、责任的姿态融入国际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3日 0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B13D0300601492fA9EAA77FC73D59C0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2011全球经济阴晴不定,谁在朔风中逆势飞扬?谁在推动中国经济不断前行?谁将成为中国经济的年度骄傲?2011年12月12日,第12届“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在北京嘉里中心揭晓答案。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龙永图为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颁发了第十二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以下为颁奖实录: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龙永图为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颁发第十二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

    王小丫:中国经济在今年还有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日子,就是中国入世十周年,说到入世十周年,有一位他的感慨是特别与众不同。

    陈伟鸿:其实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也是中国深入融入世界的十年,在这十年当中,我想中国企业家更多地学会了利用国际市场和国际资源,同时具备更多国际视野,我想此刻特别想请出小丫刚才提到这位嘉宾,他是当年中国入世的时候首席谈判代表,也是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的委员龙永图先生,掌声请出他。

    王小丫:掌声有请。入世已经十年了,在十年这个节点上,您觉得您最关注的一个数字是什么?

    龙永图:中国入世十年确实打造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黄金十年,在刚刚举行的纪念中国入世十年高层论坛上,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说,中国入世使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成为中国经济的推动剂和稳定剂,入世十年出现了一系列亮丽的数字,最深刻的是中国汽车工业所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从2001年中国入世,中国汽车产销量两万辆,到去年中国汽车产销量1800万辆,创造了中国汽车史上从未有过的成绩,从而也使汽车进入到中国的千家万户,我觉得作为一个贸易谈判者,能够看到谈判的成果,能够惠及人民,惠及普通的百姓,给我们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这是最大的荣幸。

    陈伟鸿:这也是让您最为欣慰的时刻,接下来请您在现场为我们揭晓年度人物。

    龙永图:获得第十二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奖励的是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先生。

    陈伟鸿:祝贺詹纯新先生,我们也来看看他的精彩2011。(小片)

    陈伟鸿:掌声有请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先生上台领奖。谢谢龙永图先生。

    王小丫:祝贺您。

    陈伟鸿: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参与到跨国并购当中,中联重科也是急先锋,中国跨国交易额超过三百亿美元,跨国并购为中国企业参与全球竞争打开新的大门,今天要请您这个先行者回答一下大家关心的问题,看看您选择的年度追问来自哪个方向。

    王小丫:国际还是现场?

    詹纯新:国际。

    王小丫:国际。

    陈伟鸿:听听国际追问这位嘉宾,您很熟悉,拉米先生。来看看(小片)。

    王小丫:在这个越来越开放全球自由贸易环境当中,您的企业会怎么做?两分钟回答时间。

    詹纯新:中联重科将以包容、共享、责任的姿态融入国际,所谓包容就是海涵、海纳,当我们身处不同的环境的时候,我们要海涵他人,要试图改变自己,而不是要求去改变对方,来融入当地的文化。要海纳国际优秀的东西来提升自己,所谓共享就是坦诚、开放、合作共赢。企业的国际化不是经济、文化国际化,不是谁买下谁、谁征服谁,而是在一个共同愿景下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发展。所谓责任,就是国际化以后要在当地做一个好的企业公民,要尽到企业应该尽的责任,谢谢。

    陈伟鸿:谢谢您,我相信带着这样一份责任和使命出发,我们的中联重科也会去完成更多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梦想,我想国际化是一条必由之路,国际化同时也是我们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必须去面对和回答的一道考题,希望中联重科交出下一份漂亮答卷。

    王小丫:希望您在他乡一切都好。

    陈伟鸿:谢谢您,也祝贺您。

热词:

  • 2011
  •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经济年度人物
  • 詹纯新
  • 中联重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