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大型电视纪录片《金砖之国》 >

大型纪录片《金砖之国》重播安排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08日 11: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视财经频道历时15个月创作的大型纪录片《金砖之国》于3月29日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首播。应广大观众要求,央视决定4月10日起晚22:40在CCTV-1重播《金砖之国》,于4月7日起每晚22:58在CCTV-2重播,两集连播。财经频道这是财经频道汇聚国际高端资源、精心打造的年度巨献。3月20日上午10时,这部具有历史意义的纪录片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开播新闻发布会。

  全球首部系统梳理金砖国家经济崛起历程的纪录片

  这部共9集,每集45分钟的纪录片,是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继《大国崛起》、《公司的力量》和《华尔街》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国际财经题材纪录片的大制作,也是全球范围内第一部从整体上全面反映金砖国家发展变迁的纪录片。

  上世纪80年代起,经济衰退的浪潮席卷了世界经济发展格局,一批新兴经济体开始崛起。“金砖国家”更因其较大的经济规模和突出的发展成就,更是成为带动全球经济走向复苏不可或缺的动力。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5个“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的26.8%,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8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4年“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增量中的比例将达到61%。《金砖之国》纪录片重在客观、理性描述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近20年来经济发展和民生变迁的历程,用丰富的电视镜头,生动展示了当今世界经济格局演变过程中金砖国家群体崛起的历史脉络和发展趋势。

  《金砖之国》纪录片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播出的同时,还将借助2012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平台制作《金砖之国》移动互联网iOS和安卓等客户端进行全球推广和传播。

  央视财经频道首部与国际媒体联手打造的纪录片大制作

  《金砖之国》纪录片在创作过程中,得到了金砖国家驻华使馆、各国政府有关部门、商会和媒体的大力支持,可以说,《金砖之国》纪录片在创作过程中即引发了国际媒体和政商学界的广泛关注。创作团队采访了前任和现任国家领导人10位,部长级官员26个,先后共有180多位社会各界人士接受采访。

  《金砖之国》纪录片也是财经频道首部与国际媒体联手打造的纪录片大制作,在摄制过程中,我们与美联社和南非美利雅传媒集团(MIH)都进行了深入合作。

  《金砖之国》纪录片还创造了中国电视媒体的诸多第一,比如第一次对南非好望角、罗本岛,对巴西圣保罗基督山像、贫民窟以及亚马孙平原和伊瓜苏瀑布等进行航拍;第一次深入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出生地姆围佐、莫斯科克里姆宁宫、西伯利亚大铁路和地下冻土、印度恒河净化祭拜现场等进行拍摄,画面或宏大壮观,或奇特别致,让人印象深刻,很多画面都是第一次向中国观众披露。

  同时,阵容强大的专家顾问团队,也保障了《金砖之国》纪录片的权威性和精良品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著名经济学家陈雨露担纲全片的总顾问。纪录片各国分集的专家顾问还包括:原新华社驻俄罗斯记者盛世良、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冯少雷、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邢广程和程亦军、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姜景奎、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邱永辉、社科院研究员苏振兴、前中国驻巴西大使陈笃庆;中国社科院杨立华、前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以及纪录片创作、研究专家冷也夫、张同道等。

  知名音乐人量身打造主题歌

  《金砖之国》剧组还特别邀请知名音乐人常石磊和著名剧作家喻江作曲填词,创作了主题歌《天地鉴》。歌词立意高远,透着一股清澈与空灵,曲作者常石磊看到歌词就有了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也正是歌词给了常石磊最大的启发与灵感。常石磊在作曲前,还特意前往剧组观看了《金砖之国》的宣传片,富有质感的画面给了常石磊又一个层次的激发。正是这两位相互称呼为“天才”的人,创作出了《天地鉴》这样一首曲风悠扬而不失磅礴的主题曲。加上常石磊精致而温暖的嗓音,一首《天地鉴》便抛开了世间万物的杂尘,恰如一枝寒梅,散发着阵阵幽香。 “时光阅,天地鉴”“用名字镌刻诺言”“用年华赋春秋卷”“ 风云,做砚,一划一重天!”

  《金砖之国》:一部金砖国家的成长传奇

  15个月磨砺、4万公里探寻,《金砖之国》纪录片用独特的视角讲述了新兴市场的成长传奇。用鲜活的故事、丰富的电视镜头,折射金砖各国独特的政治、文化以及民族特性,解构新形势下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动。当今俄罗斯人如何评价前苏联解体和“休克疗法”在俄罗斯的实践?如何看待根深蒂固的种姓制度和宗教信仰对印度经济的影响?彩虹之邦对黑白矛盾时有爆发的新南非有着怎样的现实意义?是谁在克服“拉美病”将巴西经济拉回常态发展轨道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这其中又有怎样的不为人知的故事?《金砖之国》纪录片将一一为您解开。

 

热词:

  • 大型纪录片
  • 金砖之国
  • 重播
  • 安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