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年 开学第一课 >

“千手观音”邰丽华:和《开学第一课》一起舞动梦想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2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开学第一课》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嘉宾——邰丽华 。

     邰丽华对梦想的执着追求和背后付出的辛苦汗水,吸引了《开学第一课》。当我们邀请邰丽华为《开学第一课》拍摄宣传片,与孩子们分享为梦想努力的经历时,邰丽华欣然答应。
                     
     2006年春节晚会,邰丽华领舞的《千手观音》让全国人民深深震撼,人们记住了这位美丽优雅的聋哑姑娘,也被她的经历所感动。舞蹈和音乐密不可分,作为生活在无声世界中的聋哑人,邰丽华的舞蹈之路异常艰辛,不管多苦多累,邰丽华从未放弃过自己的梦想。


                 
     邰丽华在春晚舞台上

     5岁时,当邰丽华意识到自己同其他孩子不一样时,她伤心地哭了。7岁那年,邰丽华在律动课上第一次感受到节奏带给自己的震颤,从此深深迷恋上了舞蹈。小时候邰丽华的梦想就是能有一双自己的舞鞋,当她捧着爸爸省吃俭用买给她的舞鞋时,她又哭了,这一次是幸福地哭了。

     从此舞蹈像阳光一样照进邰丽华的生命。对邰丽华来说,舞蹈就是能看得见、有色彩的音乐,是她表达内心的最美妙的语言。为了练舞,邰丽华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夏天也要穿长衫长裤遮掩满身伤痕。听不见音乐,她就背节奏,一遍遍重复练习,直至做到丝毫不差。
             
     实际上,邰丽华并非舞蹈专业出身,大学时她就读的是美术专业,听不见老师讲课的声音,就坐在第一排目不转睛地看老师嘴型,看板书。邰丽华不仅以优异成绩毕业,还获得了文学学士的双学位。

     从小学开始,邰丽华就坚持每天练舞,从未停止。正是凭借对舞蹈的热爱和勤奋拼搏的精神,邰丽华一步步攀登在梦想的山峰上,最终登上了世界顶级艺术殿堂的舞台——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和意大利斯卡拉大剧院,它们被称为舞蹈家和音乐家至高无上的梦想殿堂。

     取得如此骄人成绩,邰丽华并没有自满,她希望能把东方的艺术带到世界各地,向全世界的人们传递美。邰丽华在自己的博客中写到:“是我们伟大的祖国,给我们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是许许多多善良的人们,托起了我们残疾人的梦想。”

     邰丽华表演《雀之灵》

     生活中的邰丽华是什么样?她对全国中小学生的梦想寄语是什么?请关注9月1日中央电视台播出的《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是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将于9月1日9:00——10:30在央视一套首播,19:30——21:00二套重播,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