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年 开学第一课 >

卢晓波:开学第一课名人英雄云集 采用新技术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8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2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开学第一课》总导演卢晓波介绍活动亮点


    尊敬的各位领导、媒体朋友大家好!刚才各位领导在前面讲了今年《开学第一课》主要的篇章和结构。我简单的再跟大家做一个汇报。
    站在这里我想起08年第一次做《开学第一课》的时候,当时《开学第一课》播出之后很多媒体问我说“你们当时怎么想出知识守护生命几个片段的构成”我回去翻看以往的会议记录,我们当时推翻了13次策划案,我们希望每一次都能够做到尽善尽美,给全国中小学生一些有价值的东西,希望这些东西能带给他们一生的影响。今年我们选择“梦想”这个主题,包括后来选择这几个关健词,坚持、协作和探索构成这个篇章的时候我们也是经过了多次的讨论和推翻最后确定下来的。再简单跟大家说一下今年《开学第一课》整个节目内容的大致构成:
    一方面我们会延用以前《开学第一课》的一些好的经验和传统。比如我们会邀请社会知名人士拍摄宣传片和拍摄视频的形式参与到节目中。今年会邀请赛彭丽媛,包括魏敏芝,她现在已经回国,从一个山村孩子到实现自己的梦想,对普通人来说应该有积极的借鉴意义。还有一个残疾人代表就是邰丽华,她的梦想的实现,大家熟悉的千手观音和我的梦。我们还会选择一个大家比较熟知的袁隆平先生,老先生今年80岁,9月份正好是袁老的80寿辰,在此之前岩老几乎不接受采访,听说我们这样的一个节目以后参与到了我们节目中。这是社会知名人士参与到节目中的环节。
    坚持这个篇章我们会邀请到邓亚萍、马云和一些文艺明星。每一个篇章我们会采取专题短片、主题演讲和与孩子们互动更好的诠释坚持。我们联系到了去年《开学第一课》的嘉宾李连杰先生,他也非常乐意积极的参与到我们的节目中。
    探索这个主题有一些嘉宾,包括社会英雄宋义,李中华。他们作为中国战斗机的代表,代表一些英雄群体做一些探索的演义和讲述他们实现梦想的过程。
    最后通过他们相信自己和相信生活、相信未来三个篇章构成汇聚梦想、相信未来这样的一个主题。
    我们在节目中会采用新的技术,会采取视频增强技术(AR)技术,这个技术今年世博会体现的比较充分。会有一些3D元素现实和虚拟的结合,刚好能实现孩子们的梦想。我们想通过这项技术达到现实与虚拟结合以便于和孩子一起互动。大概就是这样,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