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深度观察:杜双华身陷500亿离婚案 >

立体杜双华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20日 11: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攻

  按照几何学的原理,两点可以决定一条线,不在同一直线的三点可以决定一个面,在这个平面之外的另外点,可以与上述点共同决定一个体。

  从山东日照,到四川成都,再到北京,继而到辽宁营口。这些元素,都不在一个直线上,也不在一个面上。当这些元素积聚在一起的时候,杜双华的立体形象已经可以初步显现。

  在山东日照,他的日照钢铁成为了中国钢铁行业中利润率最高的企业,但同时也经受着先上车后买票,或者还未买到票的质疑;在四川成都,他成为了中国企业中对地震灾区捐助贡献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迄今为止已经拿出了4亿多元的现金;在北京,他因为收购清水湾高尔夫球场而再次成为舆论热点;在辽宁营口,他“吃下”两家央企下属企业或许会创造一种国企改革的新“模式”。

  他,应该是一个矛盾综合体。在一个特定的历史时期,他用自己的方式蹚出了一条路。

  杜双华的“价值观”

  本月6日,在辽宁省营口市鲅鱼圈区,杜双华数年来第一次与众多媒体记者见面。

  从2008年5月份开始,杜双华就一直处在媒体的聚光灯下。这期间,他因为为四川汶川大地震一次捐出1亿元人民币现金而“一举成名”,在该年度胡润编制的中国内地富豪榜上,如果不做“工作”,他会成为当年的中国首富。在其后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的进程中,他是媒体所说的国进民退中的主要当事人,并被作为“案例”引用。

  在他成为舆论焦点期间,媒体记者对其穷追不舍,甚至在去年,有记者知道杜双华每年清明回衡水老家扫墓而追到了衡水。但杜双华对诸多问题的回复只有一个字:“好。”

  “这些年,老板一直处在风口浪尖。他没法说话。”日照钢铁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但这次,杜双华的心情显得很轻松。此前,他刚与辽宁省政府的主要领导见了面,辽宁方面对日照钢铁在辽宁的发展寄予了很大希望。

  杜双华尚未“失之东隅”,却已经看到了“收之桑榆”的前景。

  “这些年来,日照钢铁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也创造了不少新闻GDP。”他说。

  此行,杜双华团队是与中冶京诚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在与媒体记者见面之前,他已经与中冶京诚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按照双方一致的“口径”,这次合作是日照钢铁为中冶京诚提供“企业管理诊断服务”。

  但根据本报记者的了解,双方的合作范围远不是“企业管理诊断服务”可以概括的。双方将根据合作进展情况决定下一步的合作方式。也就是说,杜双华的日照钢铁现在已经“托管”中冶京诚,下一步,可能就是否入股进行探讨。

  此前的今年2月份,杜双华的日照钢铁已经与中国五矿集团下属上市公司五矿发展(600058.SH)签署了相关协议,日照钢铁对五矿发展旗下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进行托管。

  随后,日照钢铁又以近20亿元人民币的对价,收购了营口中板几家中小股东的股权,截至5月24日,日照钢铁持有了营口中板近40%的股权,从而成为仅次于五矿发展的第二大股东。

  日照钢铁人士对本报记者称,日照钢铁在可以预见的时间内,还不可能成为营口中板的控股股东。

  从托管到成为第二大股东,日照钢铁用了3个月的时间。这也是“日钢速度”。

  “亏了算我的,盈利双方平分。”在与营口中板方面谈判时,杜双华如是表示。

  营口中板相关负责人给记者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了日照钢铁的托管效果,今年1~3月份,营口中板的亏损额逐降,分别为6039万元、2163万元和251万元。4月份,营口中板开始实现盈利,当月利润总额2263万元,5月份利润总额为5032万元。

  杜双华说:“企业是好企业,设备至今也是国际一流的。我看了以后说,如果让我干,亏了算我的,挣了咱们平分。以我的判断,以现有的水平盈利5个亿没问题,如果配套搞好了,完成相关技改,一年能达到10个亿。”

  而对与中冶京诚的合作,杜双华说:“有把握不赔钱,但能挣多少现在还不敢说。”

  杜双华的意思很明白,作为一个做企业的人,看不到盈利前景,他不会出手。

  杜双华的“政治观”

  托管并入股营口中板,再到与中冶京诚进行合作,杜双华是否另有深意?是否为了“对抗”山东方面对日照钢铁的重组?

  对此,杜双华对本报记者表示,这完全是误解。他说,自己完全是出于市场化原则的考量。“我就是看着这两家企业能挣钱。”

  但事实可能并不如杜双华表述的那么简单。

  本报记者了解到,营口中板注册资本为28.98亿元,仅其宽厚板生产线的投资就有70亿元人民币左右。

  中冶京诚项目总投资120亿元,当时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0亿~350亿元。

  这两家企业的投资及产出规模,都堪比日照钢铁。

  这两个“中字头”的企业,如果被杜双华“吃下去”,他基本就在辽宁营口地带建立起了自己的另一块“根据地”。

  与此同时,杜双华的日照钢铁与山东钢铁的重组谈判还在进行中。

  关于这一重组进程,杜双华对本报记者表示,“还在继续进行中”。但记者了解到,因为重组对价等诸多方面的问题,现在谈判处在暂停阶段。

  杜双华此前多次通过公司会议讲话的方式表示,日照钢铁服从山东省的钢铁产业战略规划,支持日照精品钢基地的建设,日照钢铁希望在市场化原则下进行重组协商。

  此次连续“吃下”两家央企下属企业,杜双华又给山东钢铁出了一道题。

  杜双华在托管营口中板的动员会上说:“这种采取国企由民企代管的模式在大中型企业当中我们是第一次,作为尝试者,五矿和日钢能不能种好这块试验田,蹚出一条国企与民企在市场经济深化发展的新形势下合作的新路子,是压在我们肩上的使命,也是五矿与日钢此次合作的深层意义所在。”

  记者获悉,日照钢铁托管营口中板这一模式已经引起高层关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机构将会对央企与民营企业如何优势互补进行调研。

  现在,日照钢铁托管营口中板的业绩还未得到市场检验。但作为上市企业五矿发展的下属控股公司,其业绩会公开披露。如果真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并得以持续,杜双华无疑又是下了一手“名利双收”的好棋。

  杜双华的“风险观”

  从在山东日照建设钢厂,到去年斥资收购北京的清河湾高尔夫球场,可以说,杜双华很多时候都是走险棋。

  本报记者了解到,当初杜双华决定在日照建设钢铁企业时,政府部门也未预料到他会成功。因为,此前已经有多家国字号、省字号的钢铁企业在日照考察了数年。

  但在这些企业还在考察的时候,杜双华在181天内,把一个千万吨级的钢铁企业建了起来。

  “日照这个地方,很适合建钢铁企业。这是业内的共识。但就是效率问题,使得杜双华抢了先。”业内人士分析说。

  同样的问题也出现在营口中板。营口中板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营口中板的宽厚板生产线,从有意向建设到建成投产,一共有四五年的时间。总计投资近70亿元人民币,光是货币利息每年就是不小的数字。

  而按照日照钢铁的速度,这条生产线建起来,不会超过一年时间。

  杜双华告诉本报记者,为什么日钢的效益领先于国内众多企业,那是拿秒表掐出来的。

  杜双华此前说,日照钢铁建厂初期阶段,抓住了国内经济高速增长对钢铁产品需求大的机遇,不断上设备,扩大规模,提高产能,很快形成了1300万吨铁、1250万吨钢、1000万吨材的年产能。

  但这种“日钢速度”带来的后遗症,至今也未解决。这也成为日照钢铁的软肋。

  杜双华说:我们确实是先天不足,建设初期大干快上,有些项目没有得到完整的立项、环保批复就仓促上马。“从全局来看,我们不属于科学发展观的序列,只是时势造英雄,一个特殊的团队在一个特殊的环境和一个特殊的年代,干了一项特殊的事业而已。”

  本报记者获悉,虽然国家发改委曾经下发文件,对已经形成的钢铁产能进行甄别处理,这有“补票”的意思。但因为考虑到当地钢铁产业的整合,包括日照钢铁在内的多家企业既有产能未得以申报。

  这也是杜双华“大干快上”需要付出的代价,虽然日照钢铁在去年实现76亿元的利税(利润31亿元,税金45亿元)。

  在杜双华身上,除了“吃下”两家央企下属企业之外,引人注目的是他在北京清河湾的投资。

  北京市国土资源局日前表示,日照钢铁投资建设的清河湾高尔夫球场所占土地并未取得国土部门用地审批手续,该局已经立案调查,并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后续处置工作待国家及北京市出台统一政策后即落实。

  清河湾高尔夫球场位于北京市中轴线北端,占地2700亩。该高尔夫球场于2006年以“绿化隔离带”为名进行审批,建设方宣传时介绍用途是“为奥运运动员提供休闲场所”。

  日照钢铁对此颇为“委屈”。因为,在日照钢铁接手之前,该高尔夫球场已经建成,如果说日照钢铁有错误的话,那就是接手了一个“赃物“。现在,板子全部打在了日照钢铁身上。

  对于1700万元的罚款,日照钢铁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笔罚单早就已经下达,但在日照钢铁接手之前,未得以执行。现在被解读为“交罚款合法化“。而其中的因素,就是杜双华“树大招风”。

  但对于接手这个“赃物”,却可以反映出日照钢铁及杜双华的“投资理念”。

  记者了解到,清水湾项目日照钢铁投入了近4亿元人民币现金,现在每月亏损1000万元左右。

  此外,日照钢铁之所以投资这个具有风险的项目,还是看中了其价值。

  “其中的投资风险,大家都知道。但无风险的投资,是不存在的。”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事实上,日照钢铁的许多投资项目,都有一定“风险”。但时间因素及效率决定了“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