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破题 > 最新消息 >

收入分配改革年内望破题 相关政策下半年或推出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优化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缩小贫富差距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有关专家表示,收入分配改革有望于年内破题,相关政策可能于下半年推出。并称国民收入格局的优化主要取决于初次收入分配,未来政策着力点还应该放在提高劳动者报酬上。

  推进个税转向综合征收

  在贫富差距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有关专家指出,提高个税起征点只会降低富人税负,起不到缩小贫富差距的作用,未来个税改革方向应该是探索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模式。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管理司副司长刘丽坚强调,目前中国的个税收缴系统非常复杂,与单纯提高个税起征点相比,把现在分项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变成综合的个人所得税才是税制改革的方向。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建议,在个税的改革上,除了资本利得以外,最终要将其他所有收入均纳入综合模式,统一计税。

  初次分配格局有望改善

  初次分配环节被认为是收入分配改革的关键所在。有关专家认为,今年下半年,《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和《工资条例》两大政策可能推出,预计中国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将在今后两年每年增加两个百分点,2012年达到41.25%。

  决策层今年进行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调整的决心十分坚定,在调整收入分配格局上的思路也十分清晰。温家宝总理3月份时指出,在增加居民收入上要分三个层次:一是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占整个国民收入的比重;二是逐步提高职工工资收入占要素收入的比重;三是在二次分配中,运用财税的杠杆,调节收入差距,促进社会公平。

  今年以来,自江苏省在全国率先确定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后,浙江、广东、福建、上海、天津、山西、山东等地也纷纷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幅度都在10%以上,一些省份超过20%。(记者 张牡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