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防贫富差距持续扩大 加大税改调节收入分配

2010年06月10日 08:08  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中新社北京6月9日电题:中国防止贫富差距持续扩大加大税改调节收入分配

  中新社记者 阮煜琳

  连日来,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连发四篇探讨社会财富分配问题后,中国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问题,以及如何调节收入分配鸿沟,引起各方强烈关注。中国国家税务总局9日发布通知表示,充分发挥税收在收入分配中的调节作用,进一步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管。有关专家表示,中国收入分配改革已经走到十字路口。

  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中国财富集中度远远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的基尼系数,被学界普遍认可的是世界银行测算的0.47。”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说,中国基尼系数在10年前越过0.4的国际公认警戒线后仍在逐年攀升,贫富差距已突破合理界限。

  国家发改委2009年重点课题《促进形成合理的居民收入分配机制》揭示,中国的贫富分化在急剧加速。从1988年至2007年,收入最高10%人群和收入最低10%人群的收入差距,从7.3倍上升到23倍。特别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已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而近年来,一些城市房价的飞速上涨,更成为中国贫富差距扩大的加速器。从物质上,“一座房子‘消灭’一个中产”在2009年高涨的房价中屡屡成为话题。

  有关专家认为,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土地、资源、资本这三种生产要素发挥了巨大的财富调整力量。房地产、矿产、证券等成为“最赚钱”的暴利行业,少部分人借此站到社会财富顶端。

  国家税务总局9日通知指出,加强高收入者主要所得项目的征收管理,加强房屋转让所得、非上市公司股权转让所得,加强股息、红利、利息等所得的征收管理。特别加强演艺、演讲、咨询、理财、专兼职培训等一些报酬支付较高项目的个人所得税管理。

  国家税务总局官员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个人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也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各级税务机关不断加强高收入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努力发挥税收的调节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收入差距拉大导致的经济和社会矛盾已经引起决策层的高度重视,今年中国收入分配改革有望拉开序幕。在2010年“十二五”规划期以及经济转型启动期,收入分配改革无疑将成为政策改革的重点。而市场的力量也使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得到提升,“民工荒”等外在现实,也在倒逼各地政府改革政策,向中低收入人群倾斜。普通劳动者、中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将有望改善。

  有关专家预计,今年下半年,《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和《工资条例》两大重量级改革政策可能推出。预计2010年中国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将达到低点,之后两年每年可能增加两个百分点,2012年达到41.25%,未来两年居民收入将有明显提升。(完)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