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破题 > 分析评论 >

工资倍增计划如何造福民众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西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保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所长苏海南日前表示,我国可实施国民收入倍增计划。如果年均工资增长15%以上,五年左右就可以翻一番。但是要讲清楚,这是一个宏观的大盘子,在具体落实的时候,不是人人收入都翻一番,只能力争大多数人收入有大幅度增加。(6月4日《西安晚报》)

  劳动者薪酬低于GDP增长速度、收入分配不合理、贫富差距拉大,这些已引起民意反弹。在这种语境下,苏海南提出的这个工资倍增计划,使劳动者年均工资增长15%以上,五年左右翻一番,不失为缩小贫富差距,提高民生质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好办法。

  正如这位人保部专家所说,中国的GDP增速在8%以上,最重要的是人均GDP接近4000美元,已经是偏低中等收入国家了。也就是说,国家在整体经济实力上,也具备了实行工资倍增计划的条件。因此,作为政府部门,有责任让老百姓收入增长得更快一些。然而,在现有的分配机制下,如果要实行工资倍增计划,需过“三关”。

  第一关,民营企业关。从现实情况看,民营企业涨工资的权力完全掌握在企业老板的手中。几年前出台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许多民营企业形同虚设。同时,无论在何种情况下,民营企业都可以以效益不好为借口,拒绝实施政府提出的工资倍增计划。

  第二关,垄断企业关。通过资源垄断等获得巨额利润的垄断企业,其员工的平均工资早已大大超过其他行业的平均工资。有数据表明,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的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平均工资的2~3倍,如果再加上住房、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可能在5~10倍之间。少数金融国有企业高管的年薪水平是社会平均工资的100多倍,而个别企业高管的天价薪酬是社会平均工资的2000多倍。如果垄断企业也执行工资倍增计划,必然用足用活政策,最终只能导致更大的分配不公。

  第三关,物价关。现实生活中,物价的上涨,已经使不少低收入者感到生活的压力。工薪家庭面临着看病贵、子女入托贵、上学贵以及日常生活开支不断加大的问题。特别是事关民生的房价,年年攀升,不少城市的房价不断在“倍涨”。因此,即使大部分人实现了工资倍增,如果不把物价上涨控制在温和的范围内,工资倍增的效果会大打折扣。

  实行工资倍增计划,如何顺利过“三关”,值得关注。(杨金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