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破题 > 分析评论 >

迟福林:推进收入分配改革首要的是规范政府行为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14: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发展方式转型的特定背景下,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推进收入分配改革是一个牵动全局的关键性因素。为此,需要充分估计收入分配改革的特定背景和特殊作用。着眼于转变发展方式,建议把全面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作为“十二五”转变发展方式的重点,并尽快出台系统、具体、操作性强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就此,提出以下六个问题。

  一、如何分析收入分配改革的特定背景

  大的背景是发展阶段的变化。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从以温饱为主要目标的生存型阶段进入到以人的自身发展为目标的发展型新阶段。在这个特定背景下,收入分配改革有突出的阶段性特点。

  1.利益关系相对稳定。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建立,利益关系趋于稳定,利益博弈成为普遍现象,这和过去有很大的不同。收入分配结构的失衡在很大程度上是利益博弈失范的结果。

  2.公共产品短缺成为突出矛盾。随着收入差距持续扩大,分配不公的问题逐步突出,广大社会成员对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要求开始具有普遍性、迫切性的特点。另外,发展型新阶段社会需求结构发生变化,私人产品短缺时代已开始成为历史,公共产品短缺时代已经到来。加大基本公共产品供给,提高中低收入水平,形成“橄榄型”的收入分配结构,是政府需要提供的一项重要的公共产品。

  3.广大社会成员对公平分配的要求日趋强烈。随着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信息公开化程度不断提高,公众的参与意识不断增强,对日益扩大的收入差距和比较严重的分配不公问题的关注度全面上升。

  在这个特定背景下,适应发展型阶段变化的需求,应当以公平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尽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和加快推进收入分配体制改革。

  二、如何客观估计收入分配格局的现状

  我认为在以下几个方面表现的比较突出:

  1.收入差距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近几年,总体上看收入差距仍在不断扩大:一是劳动者报酬占比不断下降,从1996年的53.4%下降到2007年的39.7%;二是在政府、企业、居民收入分配结构上,居民收入占比不断下降,从1995年的67.2%下降到2005年的59.4%。除此之外,城乡、行业、不同社会群体等收入差距也呈现扩大趋势。

  2.分配不公的问题比较突出,甚至在有些方面还相当严重。例如,源于制度不公平导致的分配不公平越来越明显,这是导致城乡收入分配差距的重要因素。由此,导致城乡居民身份不平等、机会不平等、福利不平等。再如,体制机制性腐败等因素也直接扩大了收入分配差距。

  3.收入分配的一些基础性制度缺失,加大了治理的难度。例如,财产申报制度缺失,尤其是中高层公务员财产公开与申报制度迟迟没有建立;再如,个人收入记录体系不健全,税务部门难以全面掌握居民个人实际的收入情况,严重制约个人所得税在缩小贫富差距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