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破题 > 分析评论 >

减税加薪是收入分配改革的当务之急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30日 15: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年来,有关收入分配改革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围绕收入分配改革的传言也是一个接着一个。但是,迄今为止,尚没有一个正式的方案诞生。收入分配改革,更多的还停留于呼吁、建议和议论之中。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的意见》说明会上,再次提到了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问题。该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对媒体表示,提高劳动者收入对企业而言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对事业单位而言是施行绩效工资制。目前收入分配改革方案,仍在抓紧研究当中。(6月3日《华西都市报》)

  到底还要研究多长时间,何时能够拿出一个完整的方案递交中央研究和公众讨论,不得而知。但是,有一点必须明确,那就是收入分配制度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而以减税来完善目前的分配制度、增加劳动者的收入报酬,不仅是社会的共同呼声,更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当务之急。

  众所周知,我国收入分配一个很不合理的现象是,在国民收入分配中,政府收入比重明显偏高,而职工收入比重明显偏低。虽然有关部门竭力辩护,认为我国财政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即使与一些发展中国家相比,也比较低。但是,有关部门却忽视了一个实质问题,那就是发达国家财政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虽然较高,但是,财政支出的结构却很合理,除了少部分用于公务人员的“吃饭”之外,绝大多数都用于社会公共事业发展、公共工程建设和社会环境改善。而我国财政收入的主要用途,却是政府机关的正常运转,也就是常说的“吃饭财政”。特别是地方财政,绝大多数都被“吃饭”了。这也意味着,财政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越高,社会资源的使用效率就越低。这样的比较,还有多大价值、多大说服力呢?更何况,有关部门所说的“低比重”中,还没有包括各种预算外收入、各种乱收费、乱摊派和乱集资,如果加上这些因素,中国的财政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就有可能是世界上最高的,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也是最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