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破题 > 最新消息 >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格局 稳定社会"定盘星"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15: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北京近日宣布将最低工资标准从每月800元提高至960元后,深圳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将最低工资标准统一上调为每月1100元,成为上海、广东、浙江之后第四个进入“千元俱乐部”的城市。

  就在深圳宣布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同一天,中国税务总局下发通知,要求加强五类重点项目的税收征收管理,目标直指“高收入群体”。

  此间观察人士表示,这两个举措显示了同一目标,即“改善中国社会收入分配不合理的状况,缩小贫富差距”。只不过,前者涉及收入初次分配的层面,后者则涉及收入再分配的层面。

  事实上,从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近日国务院转发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都已就调整收入分配提出系列方针和措施;不久前,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委也在进行相关调研;继今年江苏省在全国率先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后,已经有10余个省市陆续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幅度在10%以上。

  “种种现象表明,中国正在加快改革收入分配体制的步伐,并已进入实质阶段。”知名学者、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教授对记者说。

  “让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的政策为中国经济的腾飞奠定了基础。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城乡差距的扩大,虽然中国居民收入的绝对值在增长,但相较于政府、企业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不断上升,居民收入的比重却在不断下降,中国社会收入分配差距逐步扩大已成为不争的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