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破题 > 最新消息 >

5大改革撬动收入分配格局 将改革垄断行业体制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不患寡而患不均——收入分配自古以来事关社稷民生,如今我国的国民财富总量已雄踞世界第三,分好财富的问题日显重要。连续三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2009年的会议更是强调“加大调整力度”。

  劳动报酬少,贫富差距大,成为当前收入分配格局最主要的结构问题。转变政府职能,发展小企业服务业,推动垄断行业改革,促进城乡融合,加大民生投入……会议提出的多项改革措施,能否让2010的财富蛋糕切得更好?能否让百姓钱袋更加充盈?

  改革一:转变政府职能

  北京市海淀区一家生意兴隆的百平方米小店的收入分配如下:每天营业额约一万元,扣除6000元进货费和1000元房租,剩余部分缴税900元,老板1800元,四位店员共拿300元。老板说,每月2000元招个大学生并不难。

  一叶知秋。综合多个部门和专家的测算,在国民收入三大分配主体政府、企业、居民中,目前我国的分配比例是33:30:37;改革开放初期,这一比例曾经是24:18:56.

  “国家和企业分得多,居民分得少,是我国现有分配格局的最大特点。”长期研究国民收入分配的中央党校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说,政府收入占比过高,应控制在25%之内;居民收入占比过低,多数国家在60%左右,美国已达到70%;企业收入占比偏高,国际上一般低于25%。

  各级政府用税收、收费罚款、土地出让、探矿权采矿权出让等权力在国民收入中进行分配。“政府分配占比高,问题症结在于政府职能转变滞后。”周天勇说。

  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深化资源价格改革,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改革举措之一。

  专家认为,以上举措对调整当前收入分配格局至关重要。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将减少行政收费;深化资源价格改革,将限制一些地方政府的“卖矿”收益。

  “初次分配调整的重点不是强化对劳动市场的干预,关键在于深化市场体制改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余斌说。

  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政府收入占比仍在扩大。财政部统计,今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收入6.34万亿元,同比增长9.2%,高于同期经济增速;其中行政收费等非税收入同比增长27%。

  改革二:促进中小企业服务业发展

  劳动报酬在国民收入中的份额,归根结底取决于工人和岗位孰少孰多。现代化进程中,人口密集的韩国实施了十年振兴中小企业计划,台湾以发展中小企业为立岛之本,成就了当地经济增长快、失业率较低、收入分配公平的“东亚奇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引导和促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各种服务业加快发展,是2010年的工作重点。

  “要提高国民劳动报酬占比,解决好就业是前提。”周天勇说,目前我国就业压力之大世界罕见,有2.5亿农村劳动力要转移,每年还有600多万大学生和500万城镇新增劳动力要就业,制定和实施促进小企业、服务业战略规划已刻不容缓。

  目前,我国每千人拥有企业11个,明显低于国际平均水平。发达国家平均每千人拥有45个企业,发展中国家是25个。

  2008年,我国服务业在GDP中占比40%,与人均收入水平相当的国家比低6个百分点;服务业就业比率占全部就业33%,比一般国家水平低27个百分点。

  周天勇说,过去三十年,我国对能容纳大量就业的小企业、服务业的发展,在思想上忽视,在战略上轻视,在体制上障碍较多,在政策上没有支持,在法律上没有有用和能用的条款促进,使国民经济吸收劳动力就业的能力越来越弱。

  例如,我国八成税收来自创业、投资和企业,对财产食利、对占有稀缺资源暴利等征税比例较低,是一种抑制创业投资的税制。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等专家建议,改善现有税收结构,尽快推出资源税改革方案,适时开征物业税、遗产税。

  此外,我国利率尚未市场化,回报率并非银行放贷考虑的唯一因素,结果是急需贷款的中小民营企业难以贷到款。多位做中小企业客户的银行人士建议,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增强金融服务经济功能。

  “我们要在税收、贷款以及其他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中国的民间投资,特别是中小企业会蓬勃发展起来。

  改革三:推进垄断性行业体制改革

  改革开放初期,我国各行业间收入水平最高是最低的1.8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目前电力、电信、金融、保险、烟草等行业职工平均工资是其他行业职工的2到3倍,加上工资外收入和职工福利待遇上的差异,实际收入差距为5到10倍。

  “行业间收入分配不公并非竞争力和人力资本差异的体现,而主要是垄断行业获取了高于其他行业的垄断收益。”余斌说,垄断格局不打破,这种收入分配的格局必然存在。

  完善市场竞争机制,推进垄断性行业体制改革,保护民间投资合法权益,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大亮点。

  “我认为最为重要的就是扩大准入。”温家宝说,凡是政策没有规定不可以进入的,都应该让民间资本进入。

  今年10月1日,新修订的《邮政法》正式实施,其配套邮政专营细则却未如期同步出台。此前,征求意见稿中“同城快递50克以下、异城快递100克以下由邮政专营”的条款引起激烈争议,因为这块业务占到快递公司业务的六成左右。

  据了解,本月中上旬,国务院法制办等六部门已在几个城市就邮政专营范围确定问题开始进行调研。

  中投证券分析师崔勇说,会议时隔6年再次提出要“不失时机地”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表明2010年中国在市场化改革方面会有新的突破,教育、医疗、卫生、基建、公用事业等垄断领域会吸引更多民营资本进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