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破题 > 最新消息 >

四川省人保厅:将完善劳动收入分配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环境保护厅、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和省国土资源厅“三定方案”公布

  酝酿多时的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三定方案”终于在昨日公之于众。作为本轮机构改革中调整幅度最大的部门之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原人事厅、原劳动保障厅和省农劳办的职责合而为一,将兼顾管理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促进平等就业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等功能,并致力于完善劳动收入分配制度。

  同期在省政府网站公布的还有省环境保护厅、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省委民族工作委员会)和省国土资源厅的“三定方案”。至此,已经确定并公布“三定方案”的省政府部门总数已达到32个。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

  接管省农劳办农民工工作职责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为此次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省政府组成部门,挂四川省外国专家局牌子,下辖省公务员局。记者从“三定方案”中了解到,根据新确定的职责,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内设26个处室,在已公布的32个部门中数量居首。26个处室中有部分属于“新面孔”。其中,农民工工作处承担省农劳办的具体工作,负责拟订全省劳务开发及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就业促进处主要解决劳动者平等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问题,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劳动关系处的职能更是涵盖了时下劳资关系领域的大热话题,既包括拟订劳动合同和集体合同制度实施规范及工资集体协商规则,也负责企业职工工资收入分配的宏观调控,指导和监督国有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和企业负责人工资收入分配,同时还将牵头建立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工作机制。

  原省人事厅下设的公务员管理处和培训教育处则不再保留,其职能主要由新设立的二级局———省公务员局承担,由其专司对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工作人员的规范、培训。

  “三定方案”还特别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管理的职责分工作出了说明,毕业生就业政策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牵头,会同省教育厅等部门拟订。毕业生离校前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由省教育厅负责,离校后的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则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负责。

  省环境保护厅

  原省环保局升格

  省环保厅实质上是将原为省政府直属机构的省环保局升格为省政府组成部门,并挂四川省核安全管理局牌子。厅长由姜晓亭担任,并兼任省核安全管理局局长。

  在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保护方面,省环保厅将和水利厅进行分工合作,前者对水环境质量和水污染防治负责,后者对水资源保护负责。两部门将建立部门协商机制,定期通报水污染防治与水资源保护有关情况,协商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省民委

  部门职责有增加

  “三定方案”显示,省民委既是主管全省民族事务的省政府组成部门,又是省委民族工作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与原有职责相比,该部门增加了促进建立和完善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综合评价监测体系,推进实施民族事务服务体系和民族事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职责。

  省民委设10个内设机构,新增加的部门职责被分解到两个处室,其中新成立的监督检查处负责民族事务服务体系和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同时协调、指导民族法律法规、民族政策的贯彻执行并负责督促检查;拟订涉及少数民族的重大突发事件的预警、应急机制,提出构建和谐民族关系的工作建议,承担有关协调处理工作。而有关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综合评价监测体系的工作被并入了经济发展处。

  省国土厅

  职责基本不变

  除取消已由省政府公布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外,省国土厅的职责和内设机构数目没有出现太大变化,只是将原来合署办公的人事处和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分离成两个独立的处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