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外媒看深圳30年:"不特"带来挑战 要进一步去闯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6日 13: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深圳特区今天迎来成立30周年,30年来,从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到中国的第四大经济城市,深圳的发展轨迹令人瞩目。今日出版的港台及海外华文媒体高度关注深圳特区的发展,报道认为,尽管深圳仍然是中国的特区,但创新与突破已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近年来,希望深圳进行“再次改革”的呼声不断,首当其冲的,便是政治体制的改革。

  台湾《旺报》刊发《深圳的下一个三十年》的文章说,30年来,深圳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中国经济改革的象征与代表,也起着加速改革步伐的重要作用。只不过,深圳在推动经济进步上的意义被突显,它在政治上曾起的作用与成果却被遗忘,需要我们将之唤醒。

  深圳曾在言论空间的开放上领先全国、深圳多年来仍不断进行政治与行政改革的尝试。日前温家宝总理的深圳讲话,说到“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而停滞和倒退最终是死路一条。这番话正把深圳特区的政治意涵又再度彰显了出来。

  过去的30年,深圳在经济改革上带动全中国,未来的30年,深圳要能在政治改革上起着同样的作用。

  《旺报》的另一则文章留意到,今日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纪念,大陆中央特别送上大礼,原则同意深圳市提交国务院审查的《深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该规划首度赋予深圳“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城市”两大角色,拟打造“三轴两带多中心”的新城市结构。并支持深圳产业转型,加强与香港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10年前深圳城市性质被定位是“华南地区的中心城市”,这次在《规划》中则晋升为“全国的经济中心城市”,象征其经济地位提升。

  香港中通社刊发记者余木的特稿《要进一步放权让深圳去闯》,文章说, 30年间,深圳从一个3万人的边陲小镇快速崛起为一座承载人口超过1400万的现代化大都市,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

  得政治体制与地缘优势之先,深圳成为中国社会变革最轰轰烈烈的一个现场,成为中国梦的发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