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式危机之吸血鬼在股市 >

A股暴跌又暴涨揭秘:底部都是机构砸出来的?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没有10月11日机构借利好砸盘,10月12日的“阳包阴”大反弹还会出现吗?如果没有基金每每在股市到达顶部就猛加仓位,全力看好,还会有基金“88魔咒”吗?太多历史证据表明,包括公募基金、券商在内的机构正扮演着“超级散户”的角色,有时候,连散户都明白的道理他们都“不明白”。作为占据资金、信息等多重优势的机构,他们的错误选择是真不明白,还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机构砸盘背后,又是否蕴藏着投资机会?

  /逃底实况/

  大涨前一天机构席位猛抛股票

  10月12日A股大涨,于11日砸盘和割肉的资金早已悔得肠子乌青。机构11日砸盘,12日就出现大涨,这是一个偶然吗?以往的经验是,没有机构的大举割肉,就难有股市见底。这次,历史经验或已再次应验。

  卖出席位遍地机构

  10月10日收盘后,新华社率先发布了汇金增持工、农、中、建四大行的消息。由于之前汇金增持都能够给大盘以强烈的正面刺激,加上连续下跌后该消息的护盘意味明显,第二日上涨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10月11日,A股大幅高开,沪指高开56点,即2.4%。不过开盘后,股指一路下跌,并于下午2时后“跌绿”,好在尾盘勉强收红。

  开盘后的杀跌从何而来?盘后的交易所公开数据给出了答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10月11日当天,A股两市共有43只股票登上交易信息公开平台。其中,机构、券商总部、券商交易单元等所代表机构资金的席位共出现了66次,其中买入12次,卖出54次。

  从机构买卖席位对比看:中小板是4:8,比如中环股份前五大买卖席位中,只有一家机构买进615.4万元,却有5家机构合计卖出约7121万元;创业板是2:7,比如新国都有两家机构买入281.7万元,却有5家机构卖出约953万元;深市主板是4:20,比如冀中能源没有机构买入股票,但有4家机构共卖出约10032万元;沪市是2:19,比如阳泉煤业没有机构买入,但5家机构合计卖出29542万元。

  整体来看,上榜的股票呈现出机构砸盘的态势,机构借汇金增持利好大举砸盘的意图昭然若揭。

  底部都是机构砸出来的?

  10月11日机构砸盘,10月12日股市大涨,这是一个偶然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历史数据看,机构往往没有表现出对底部的敏感。2010年7月2日的2319点前夕,机构仍在卖出。

  7月1日,东凌粮油没有机构席位买入,却有两家机构卖出;天坛生物虽有两家机构买入4446万元,但有4家机构卖出11125万元;ST祥龙没有机构买进,但有两家机构卖出。

  而就在7月2日见底当天,涨停了的中天城投遭遇两家机构卖出;大跌约8%的飞亚达A虽有一家机构小幅买进117万元,但卖出席位全部是机构,合计卖出约3000万元;几乎跌停的新华百货有两家机构买进695万元,但有4家机构卖出2315万元;

  2008年10月28日的1664点前夕,机构同样在卖出。

  2008年10月27日,国际实业没有机构买入,却有两家机构卖出;中航重机没有机构买入,却有一家机构席位和海通证券总部卖出;宝胜股份没有机构买入,但却有3家卖出;恒源煤电没有机构买入,但却有4家机构卖出。

  而就在2008年10月28日见底当天,柳工遭遇4家机构卖出,厦门钨业、法拉电子在没有机构买进的情况下,均出现机构卖出。

  可见,虽然机构拥有资金优势,也拥有更高的专业背景,但在底部面前,其不但没有表现出优势,反而成为砸出底部的“冤大头”。

  基金“88魔咒”

  相比机构屡屡“逃底”,机构的最主要代表——公募基金呈现出的“88魔咒”,则是市场屡试不爽的逃顶秘笈。

  2010年11月11日,股市见顶3186点。就在11月5日,信达证券测算指出,所测算全部基金平均仓位为87.90%,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0.22%;国信证券同时指出,“基金仓位逼近历史高点”,198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89.34%,较前周仓位上升5.88%。

  2011年4月18日,股市见顶3067点。就在当天,金元证券的基金仓位监测模型指出,截至4月15日,69只样本基金的仓位为84.95%,处于历史均值之上,相比前周大幅上升2.33%。而银河证券分析师刘志晶则更是指出,截至4月15日,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已达到91.3%,接近历史高位。

  上述信息表明,股市见顶往往伴随着基金仓位大升,当基金仓位达到“极限”,比如88%,往往就是见顶的标志。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机构
  • 基金
  • 股票
  • 暴跌
  • 暴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