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 --王老吉品牌之争 >

都叫王老吉 红绿有说道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王杨二)尽管王老吉已是国内家喻户晓的饮料品牌,但多数消费者或许并未留意到,市面上长期共存的红色罐装和绿色利乐包装的王老吉凉茶并非出自一家。

  近日,因广药集团在其网站公开以“王老吉品牌拥有者”名义展示红罐王老吉产品及销售数据,拥有红罐王老吉经营权的加多宝集团很“上火”。

  11月16日,加多宝集团发布声明称,与拥有绿装王老吉的广药集团毫无关系,广药集团借用红罐王老吉的销售数据、宣传红罐王老吉捐款等善举,实属混淆视听。

  日前,广药集团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王老吉品牌价值高达1080.15亿元,远超过海尔此前创下的855亿元的纪录,成为中国第一品牌,并公开全球招募新合作伙伴。

  据悉,加多宝、广药集团在王老吉品牌上的争夺已不是第一次。上世纪90年代,王老吉品牌拥有者——广药集团由于专注于制药,便将罐装王老吉品牌使用权这个“用不上的资源”租给了香港加多宝,加多宝从此拥有了独家经营红罐王老吉的权利。合同期为20年,到期时间的版本以2011年到期居多,此外分别有2017年、2020年到期两个版本。

  尽管在取得王老吉的品牌经营权后,“红罐”的销售业绩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但2003年,香港加多宝在短短几个月中投入了4000多万元广告费后,红罐王老吉迅速打开了市场。

  近年来,悬在广药集团和加多宝头上的“商标门”一直存在,双方博弈过、沟通过,也妥协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广药集团全球招募新合作伙伴可能是“一计”,其高调宣称“王老吉”1080.15亿元的品牌估值是在向加多宝叫板,意在传达“要取得下一个20年代理权,恐怕需要付出更多的筹码”的信息。

  “双方争议的焦点恐怕正是续约价格上的分歧。”广药集团一位知情人士向媒体透露,事实上,“鸿道集团(加多宝资方)与广药集团之间无任何隶属关系,也不存在任何形式的控股、参股等投资关系”的说法并不准确,相反“香港同兴药业与广药集团各持有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48.0465%股份,而前者与香港鸿道集团为同一实际控制人”。

  这样错综复杂的裙带关系,意味着“广州王老吉药业若要将王老吉改租他人,恐怕难以绕开同兴药业的首肯;换句话说,加多宝不主动放弃续约,广药则很难另结新欢。”上述知情人士直言。

  《中国质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