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 --王老吉品牌之争 >

想做凉茶 千万别去找死!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13: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告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也许,我这个标题太危言耸听了,不过从这些年来前仆后继倒下的凉茶品牌中,大家就会发现,本质上就是“找死”!正好几天前,和一个做凉茶营销的朋友有过一段对话,从中个人得到了一些启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做凉茶确实是有一些雷区,碰者非伤即亡啊!

  也许这篇文章不能给大家指出凉茶市场的蓝海之路,但是也希望让大家知道进海前别忘记带上氧气瓶。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首先我们应该先搞明白品牌构建的过程是如何?

  【品牌应该如何构建】

  品牌从无到有建立的过程必有三个步骤,一步不能少一步不能缺。

  第一步:寻根播种

  找到您品牌的种子基因,这是你品牌最最核心的东西,也是与消费者建立连接最最核心的枢纽,关键是在于了解消费行为产生的规律,把握规律见缝插针。

  第二步:生根发芽

  围绕您品牌的种子基因,建立完善的品牌价值根系,品牌不是一句话,不是一个画面就搞定的,而是一个价值体系,这个价值体系就是源自品牌种子,我们称之为“品牌价值根系”!

  第三步:根壮叶盛

  坚持品牌散播,我们需要有阶段性有策略的向媒体环境散发品牌信息,同时也要让媒体能够积极的去复制我们的品牌信息。阶段性传播、增加复制性就是品牌散播的关键所在。

  王老吉品牌构建的过程】

  一、王老吉的寻根播种:找准了消费时机

  王老吉在03年之前,一直在华南市场,不愠不火的成长着,在03年之后,快速从几亿的市场份额猛增到现在的百亿份额,速度之快令人咋舌,03年那年发生了什么?对。“怕上火,喝王老吉”这句话就是那年横空出世的!

  要想搞清楚这句话真正的意义和威力,我们就要首先搞清楚一个问题:“品牌的终极目的是什么?”品牌的终极目的,个人就是为了在消费者头脑中找到位置,从而让消费者在进行产品购买时,占据先机。带着这个前提,让我们研究一下消费者的购买行为,看看王老吉它的品牌种子基因到底是什么。

  美国心理生物学家斯佩里博士(RogerWolcottSperry,1913.8.20—1994.4.17)通过著名的割裂脑实验,证实了大脑不对称性的“左右脑分工理论”,因此荣获198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正常人的大脑有两个半球,由胼胝体连接沟通,构成一个完整的统一体。

  右脑是感性的:右半脑主要负责直觉、情感、想像、灵感、顿悟等,思维方式等,得到的结论都是模糊的,而且都是以形容词为多。

  左脑是理性的:左半脑主要负责记忆、时间、判断、排列、分类、逻辑、分析、推理、等,思维方式具有连续性、延续性和分析性,得到的结论都是以名词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