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 --王老吉品牌之争 >

想做凉茶 千万别去找死!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13: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告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说到这里就不能不提一下“和其正”,其瓶装策略总体还算是成功的,09年25亿的销量足以笑傲江湖,稳坐凉茶领域老二的位置。开始我也很纳闷这种瓶装策略有什么用?大家看武侠小说就知道,往往绝顶高手的命门就藏在最强大的部位,王老吉的优势就是罐装,命门也是罐装,和其正提出“瓶装更尽兴”,让王老吉无可辩驳,消费者也无可选择,同时“和其正”也学会了王老吉的手段,突出了自己饮料的身份,凉茶二字小小的印在包装上,影视广告如果不看logo,看起来和可口可乐差不都,甚至里面还有街舞镜头我记得。和其正弥补了王老吉遗留下来的空缺:那些不想坐着喝防上火饮料的顾客群;如果说王老吉种子基因是“佐餐健康饮料”,那么和其正就是真正意义上的“防上火的健康饮料”,可惜的是,和其正一直都没有强调自己的消费时机,它只是借着天然的凉茶老二身份,同时缺少丰满的品牌价值根系,当有人跟进的时候,和其正将会面临一个很尴尬的地步。

  三、不要攻击你的对手

  一般攻击竞争对手的做法是很容易出现在这种二元竞争环境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百事和可口的竞争,两者打了百年战争不分胜负,因此导致很多营销人员从这个逻辑上开始大做文章。“去火不伤身,喝就有感觉”、“可以天天喝的凉茶”其实都是在变相攻击王老吉,ok,就算你说的都是对的,但是你忽视了一点,你攻击它的功能点等于是自寻死路,和其正聪明的一点就是通过产品包装塑造差异,而如果你去攻击它的功能就会陷入这么一个逻辑,它是凉茶还是饮料?你是凉茶还是饮料?我想不会有老百姓认为王老吉喝多了会伤身吧?(没听说喝饮料喝死人的)我想也不会有老百姓天天去喝王老吉吧?(王老吉就是一个佐餐健康饮料,谁天天下馆子)

  越是攻击它,越是暴露自己的身份,王老吉也只会在旁边若无其事的该干嘛还干嘛去。

  四、不要忽视你的渠道形态

  王老吉销售的不可动摇之处,还有渠道的选择,王老吉的餐饮渠道是强大的,也是一直都没有得到有效动摇的,这就是他的立命之本,抓住老百姓吃饭的时间,就是关键。如果说餐饮渠道是一个消费时机的话,那么家中的吃饭时机是否可行呢?这些是不是一个突破口呢?不知道,有待考证。

  五、不要沉迷于品牌文化

  凉茶道,现代凉茶,凉茶文化……这些词语如果从黄振龙口中说出来,我一点都不奇怪,但是当那些新进品牌开始讲文化的时候,我心里只能为您默哀了。

  六、不要迷信广告轰炸

  王老吉其实真正获得销量质的提升是在08年,它08年销量过亿了,那年发生了什么?汶川地震,还有呢,王老吉的一亿捐款。广告轰炸的能效比很低,你如果很有钱可以这么做,如果资金有限,还是好好想想,如何借助社会资源来进行品牌信息的散播吧。

  七、口感也很重要

  记得有一段很多人都在讨论为什么黄振龙没有做出王老吉的成绩?后来黄振龙还特意推出了罐装,当然原因很复杂,我只能从一点上来说,品牌身份,王老吉是饮料,黄振龙你做不了饮料的,还有邓老凉茶,那种偏苦的口味,即使你品牌塑造的再好,你的产品口感就注定你必死无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