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问计达沃斯 >

陈及:利率市场化或可解资金配置难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23: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一边是通胀,一边是经济减速,两者风险如何权衡尚无定论;国际市场起伏不定,“三驾马车”后劲不足;楼市持续观望,土地开发减少,价格却“只增不减”;资金“供血不足”,大盘深陷低迷,股民疾呼“何时才见艳阳天”。9月12日,我们推出了“《对手网络版特别节目:问计达沃斯》”系列访谈节目的第二期《中国减速?》,中国农业银行总行高级经济师何志成,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及围绕着这一命题是否成立,以及其对中国经济造成的后生效果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解读,并最初得出了一些可行的建设性意见。

    期间,陈及指出,在“铁工基”项目资金依旧要继续投入,实体经济供血不足,国际环境极其恶劣的背景下,金融市场应尽快的在利率方面形成市场化,这样才能使得我们国内外的各种银行、金融机构能够充分利用利率手段,为各种不同的中小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提供支持。

    以下为陈及精彩观点问答摘录:

    CNTV:您是否认为在减速的大背景下资金面应该再放松一些呢?

    陈及:我觉得我们的宏观经济管理的方向是对的,但我们目前的很多投资项目,包括高速路、机场、地铁这些政府项目过去有超前发展的迹象,就像高铁,我们现在发展的速度在全世界第一,这与当前中国的经济实力真的配套吗?很多专家现在就质疑,这些超量的东西,投资了以后形不成一个回流,对地方财政是一个很大的拖累,同时其本身也超过地方经济的渗透能力,以及整体社会大众在现有经济发展阶段的需要,这些项目现在怎么处理,确实很艰难。另外,这些大规模的基础建设还牵扯到了社会的就业问题。社会就业包含着居民的消费收入的保障问题,另外也包括我们讲的农民工的问题,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一个社会问题。

    再有,在宏观经济管理方面,我们从经济增长总量上的细项来分析的话,大部分的总量在这两年是靠投资拉动的,凡是出口不行就靠投资拉动,发达国家无力投资的我们来投,这就使得我们的货币需求要被动适应几大债权国的增长。然而我们知道,国民经济各产业是相互关联的,货币总量越走越大,使得财政政策只能是被动的,当前就是一个特别艰难的选择时期,因为它不单纯是一个宏观经济总量调整的问题,它涉及到经济、社会与老百姓的就业等方方面面,这些问题错综复杂地交织在一起。所以我讲中国面临的局面,实际上就复杂性而言,比国外还要复杂。在这种情况下,软着陆不仅仅是需要经验、智慧的问题,也是需要在各方面做一个综合平衡,然后做一个裁决的问题。否则的话,中国的经济如果不加以有效的干预、合理控制的话,未来再次爆发危机,强度更大的可能性就会提高。

    另外金融市场上,在利率形成方面应该给予一定的市场化,这样才能使得我们国内外的各种银行、金融机构能够充分利用利率手段,为企业包括各种不同的中小企业提供支持。目前我们的金融市场虽然叫市场,但是在很大程度上,特别是在形成反映供需关系的利率上实际上还不是市场化,不反映供求,就造成了一系列资源配置上的问题。从当前看,推动金融市场的改革,构建更加充分、多元化竞争的金融市场是现在和未来发展的一个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