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 >

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9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网易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网易财经讯 9月6日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主办方在北京举行会前新闻发布会。大连市副市长曹爱华、国家发改委外事司代表李海岩、世界经济论坛企业事务中心会员部高级总监蒋睿杰等参加。

  以下是文字实录:

  主持人:大家早上好,欢迎来到新领军者年会的新闻发布会,我是世界经济论坛的媒体负责人。首先我想介绍一下各位嘉宾,我左边的这位先生是蒋睿杰先生,他是负责我们这个会议的,他是负责人,他旁边的那位是副市长曹爱华副市长,非常欢迎您。还有李海岩先生,他是来自于国家发改委外事司部。今天的议程是今天曹爱华先会发言,讲一下新领军者年会和大连在主办方面的一些工作,然后李先生会讲一下中国的参会人员以及相关的情况,蒋睿杰先生再给我们讲一下整个会议的情况,然后曹市长,您先发言。

  曹爱华:尊敬的蒋睿杰先生,尊敬的李海岩司长,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能够在北京与大家相见,首先我代表大连市委市政府,感谢广大媒体的朋友一直以来对大连市的热忱关心和积极地支持。

  同时,我还要感谢国务院领导和国家有关部委的领导,对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承办工作给予的大力的支持,也感谢世界经济论坛及参会者给予大连的厚爱和信任。

  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我国已经成功地举办了四届,其中在大连市举办了两届。论坛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交流和合作的重要平台,今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已经进入第五个年头,为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本次论坛的承办工作,将努力通过精心筹备,确保论坛圆满成功,向世界展现一届精彩纷呈的国际盛会。

  首先介绍一下论坛的基本情况,经国务院批准,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定于9月14日到16日在大连市举行,今年论坛的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

  论坛共安排了开幕的全会、部长级会议、全球青年领袖年会、文化晚宴、产业游活动、青年科学家活动、大连艺术家绘画作品展、往届年会摄影图片展,闭幕酒会等九项活动。

  下面再介绍一下今年论坛主要的筹备工作,年初以来,在国务院有关部委的指导和支持下,按照辽宁省委,辽宁省政府的要求,大连市委市政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积极筹备,特别是与世界经济论坛工作组进行了工作的对接,就具体问题进行了多次地磋商和研讨。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

  一,论坛议题的研究工作。今年3月初,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我市专门成立了议题研究组,经过认真调研,于3月底向国家发改委和世界经济论坛提出了13项议题建议,这些建议突出了大连市的发展战略和重大举措,并充分地考虑到参会者的关注点和兴趣点。发改委张晓强副主任亲自将我市的建议议题批转世界经济论坛,其中7项被纳入日程,使中国声音、大连声音更好地融入到了论坛的议题之中。

  二,会场的搭建工作。今年夏季达沃斯的主会场仍然设在新海湾世博广场,按照节俭、绿色、安全的要求,设计新领军者村和搭建会场。在设计上,尽量简约,招标后不做较大的变动,尽可能采用前两届使用过的家具和国产的材料。标书内容避免漏项,做到财政一次性审批,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施工和消防的安全。目前,会场的搭建工作已经竣工,竣工的时间就是今天。

  三,会务的保障工作。在会议公务用车方面,预计共需公务车辆三百余辆,目前已经完成了司机的招募,正在进行正审等方面的工作。在通讯保障方面,电视、广播及网络媒体传输线路的铺设、调试、连接等各项工作正有序地推进。在医疗卫生方面,制定了医疗卫生保障方案和饮食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等工作方案,设立医疗点,配备急救车辆,确定定点医院,培训医护人员进行应急演练。在酒店服务方面,确立五家五星级酒店和一家四星级酒店,作为参会代表的住地酒店。目前,这六家酒店已做好会议接待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新闻宣传工作。正在全力组织好社会宣传、网络宣传、对外宣传和新闻宣传工作。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开展迎接夏季达沃斯志愿者在行动等活动。

  五,礼宾接待工作。专门制定了内外宾接待方案,完成了文化晚宴、闭幕酒会等重点活动的准备工作。

  六,口岸服务工作。制定了核署办公工作方案,设定了绿色通道,确保新的贵宾室于九月上旬能够按期使用。为方便转机服务,我们将安排专人赴沈阳、青岛、天津等备降机场联系部署有关工作,赴北京、上海搞好转机接待服务。

  七,志愿者选拔培训工作。年会共需要志愿者350名,其中论坛需要150名,筹委会需要200名。此外,还招聘了56名礼仪志愿者,3名会议运营翻译,两名双边会见翻译,目前人员已选拔完毕,正在陆续开展培训工作。

  八,市容整治工作。为迎接达沃斯论坛,大连市提出了八项专项治理,五项清洁改造,七项水平提升等市容整治规划。加大对所有活动场点和途径线路的整治力度,确保为夏季达沃斯论坛提供一个绿色、亮丽、文明的市容环境。

  九,论坛的安保工作。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论坛的安全警卫工作,根据公安部提出的工作程序早筹划、警卫工作早部署、基础工作早动手、防范措施早建立,情况信息早掌握,协作单位早沟通的指示精神。我市专门成立了年会安全警卫工作的指挥部,提出了确保出席会议的我国领导人、重要外宾及与会代表的安全,确保会议及各项活动的安全顺利,确保会议期间大连市不出现热点问题,影响形象的问题和大的治安刑事案件等三个确保工作。

  大连是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领军者城市,正在致力于加快建设富庶美丽文明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我们将充分发挥大连城市的魅力特质和创新精神,努力把这一届年会办好,办出特色。我非常期待在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与在座的各位朋友,在大连相见,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现在请李先生发言。

  李海岩:很高兴出席这个媒体发布会,大连的曹市长马上要赶回去要继续筹备夏季达沃斯会议,所以下面我来谈一下我们国家发改委对于这次会议所做的准备工作和有关的背景情况。所以今天很高兴和各位国内外的媒体朋友见面,国家发改委是国务院批准的世界经济论坛中方的牵头协调单位,我想借此机会向各位简单介绍一下论坛的背景和意义,中国政府对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支持以及对这次会议的期待。

  首先我想向各位介绍一下本次论坛的背景和意义。从国际背景看,当前的世界经济载经历了金融危机以后,正在缓慢地复苏,但是欧洲和美国的主权债务危机,日本的大地震、核泄露事故,以及在西亚北非出现的政治动荡,给当前的经济复苏带来了很大的不确定性。

  同时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高起,使率先复出的新兴经济体面临着严重的通胀压力气侯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性议题给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我们总结金融危机的教训,感到世界经济格局急需要进行调整,特别是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发展方式急需要转变,全球治理结构也面临着重大的调整。

  我们再看国内的背景,今年,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十二五规划纲要,强调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把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要注重当前和长远结合,发展和改革相促进,推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把稳增长与调结构、促转型更好地结合起来。

  回到我们论坛的主题,今年的论坛将会议的主题定为“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为国际社会应对主权债务危机,实现世界经济强劲持续和均衡发展提出建议。这个议题不仅反映了世界经济形势的新变化,体现出对全球经济,特别是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关注,也契合了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特别是十二五规划的核心理念。

  此外,从我国区域发展看,2009年7月,国务院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肯定了大连在辽宁沿海经济发展战略中的核心地位和龙头作用。我相信本次五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会有助于大连,进一步提升大连的国际知名度和东北地区的对外开放程度,也会更好地发挥大连在振兴东北当中的龙头作用。

  其次,我想介绍一下中国政府对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支持。在世界经济论坛和中国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前四届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分别是在2007年到2010年的四年当中,分别在大连和天津两个城市轮流举办,温家宝先后四次出席论坛的开幕式,并发表了特别致辞,这四次论坛均获得了国内外的一致好评,并且已经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世界性论坛。经国务院批准,世界经济论坛定于2011年9月14号到16号在大连举办第五届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国务院领导对本次论坛非常重视,多次明确表态对论坛予以支持,并要求各方面积极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中央国家机关的十多位部级领导也将会出席会议。

  此外,北京、天津、辽宁、哈尔滨、长春、长沙等省市领导也将与会。国家发改委作为国务院确定的中方牵头单位,对此次论坛高度重视,我们会同有关部门在指导世界经济论坛,办好会议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刚才曹市长也介绍,7月22日,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外交部、交通部、科技部、公安部等多个部门,专门召开了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中方部级协调小组的会议,部署安排论坛的各项筹备工作,此后发改委一直在与协调小组的各个成员单位保持密切沟通,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与各单位通力配合,为这次论坛做出了不懈努力。

  现在经过中外双方的共同努力,论坛的筹备进展顺利,到8月31号,已经注册的参会者一共有1644人,一共有8位外国的国家领导人和前政要已经确认参会,他们是几内亚总统、英国的前首相、贝宁总统、吉尔吉斯斯坦总理、乌克兰第一副总理、津巴布韦副总统等。除此以外,还有19位外国的部长,或者正部级官员也确认要参会。

  最后我想谈一下中国政府对此次论坛的期望。今年是我们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合作的第五个年头。世界经济论坛与中国的交往开始于1979年,应该说它几乎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全部历程,三十多年来,双方的交往日益频繁,合作也不断地发展,合作的水平也不断提高。我们希望看到世界经济论坛能够把握住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中国企业加速国际化的步伐带来的良机,把夏季达沃斯越办越好。

  同时,通过多种多样的合作方式,将世界经济论坛的品牌、先进的商业理念,多边合作平台和会员企业网络等资源带到中国,帮助中国企业提高国际一竞争力,促进中国的发展以及和世界的融合。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世界经济论坛在中国的发展,我们也期待双方的合作在前一个五年成功基础上,在十二五期间能够结出新的硕果。

  最后,我要感谢大连市政府,大连人民为此次论坛的筹备所做的辛勤工作,我也要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夏季达沃斯论坛的长期关注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下面有请蒋先生。

  蒋睿杰:各位早上好,感谢诸位的光临,感谢你们的支持。

  大家知道,世界经济论坛,夏季达沃斯论坛已经成为亚洲一个齐聚领袖的场合,来自90个国家的领导人参加我们的会议,而且正是经济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时刻召开的,在过去的五年中,实际经济发生了很多的变化,这种变化可以说涉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在经济层次,在技术和社会的层次都是如此。

  因此,我们有这样的机会,能够齐聚一堂来分享他们的看法,看看如何为了造福我们的社会、企业,还有可持续的发展我们的经济,如何采取下一步的行动。因此,我们决定把今年主题定为“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

  也就是说,我们强调要把重点放在整个社会的福利,比如说在健康方面,在教育方面,在养老方面和可持续发展方面,进行全面地平衡。我想所有这些要点都完全充分地反映在最近通过的十二五的规划中。

  其中达沃斯的特点,就是它的新领军者,这些机构,他们对社会非常地关注,包括2007年我们推出的增长型公司,现在已经有300个这样的公司,他们虽然也在继续增长,而且在就业方面对新的企业模式方面,新的技术方面做出了很多贡献,可以说他们是会议的核心。

  还有,全球的青年领袖,他们都是四十岁以下的青年才俊,他们从个人的角度,无论是政府或者企业,学术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青年才俊。所以有300多位青年才俊参加。还有社会的企业家,创业家,也就是说呢,那些非常重视社会效应,而且用创新的模式来迎接和解决,由企业和政府不能解决的问题,这些人。同时还有一些技术的领先者与会,他们有非常先进的技术。最后是青年的科学家们,我们跟世界科学院合作,邀请了来自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的青年科学家,一起来交流,在大连举行这样的交流。

  现在我想再展开讲讲我们日程的安排,我们有四个主要的主题,首先,就是迎接着颠覆性的创新,创新可以说是建立一个繁荣社会的关键的因素。同时,我们自己也要进行颠覆性的创新。所以我们在邀请演讲方方面,还有会议的方式方面进行了创新,邀请了世界性的交流用三分钟的时间进行演讲,然后跟与会者进行辩论。有时候不光是用文字,无论是对复杂的气侯变化,或者是人口变化,还有新的健康技术方面,必须用一些立体的,不能光用文字的方式来解决。所以这些不同的创新性的会议的方式,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开好这个会。

  第二个主题,有关追求新的增长前沿这个问题,讲到太阳能,那些新的材料,还有教育、健康。

  第三,制造新的行业模式和政策。尤其日本海啸地震之后,能源安全的问题,怎么样在能源安全方面追求新的模式,对科学和社会不断地发展,确保我们的人民不断地理解和了解科学发挥了核心的作用,政策方面如何适应。还有将审视一下资源的匮乏。还有在现在的系统下如何进行调整。为此呢,我们邀请了影响的前首相来参加,还有一些其他的高管和告诉部长参加这方面的讨论。

  企业、技术、科学,这些还不足够,人们也是核心,因此我们选择了第四个主题,那就是保持一种具有创造力的创业文化,在这儿我们会讨论比如说艺术、文学、建筑相关的议题。那么这四个主题加加上,将会有一百个不同的会议,让与会者在三天时间内,讨论非常广泛的话题和议题,这样的话,他们可以再回到家之后,还可以继续讨论,把这些经验传到自己的国家。

  其中一部分的参与者还包括媒体,此外,也把其中的一些会议给播出,这样这些会议可以让更广泛的观众看到。此外,在互联网业会播出这些会议和讨论,这样可以让夏季达沃斯更具有包容性。所以在说完这些之后,我非常期待着下周与大家在大连见面,谢谢。

  主持人:大家有没有任何问题?在我们总结之前,我想提醒一下媒体,你们手中有这么一份材料,媒体的注册是在9月13号下午2点钟开始,如果你是到大连之后,要记得注册,拿到我们新闻包,可以看一下这些新闻资料,如果有任何问题,如果需要任何帮助的话,你可以联系我们这个团队的人员。

  李海岩:我想用几句话来归纳一下我对论坛的看法。这次论坛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因为现在全球经济的复苏,充满着不确定性,而且需要有这么一个平台,大家能够来共同研判形势,也协调观点,来探索对策。而且今年又是世界经济论坛和中国合作的第五年,希望这次会议在大连能够取得圆满地成功,也为中国和世界经济论坛的长期合作,能够奠定一个更好的基础,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李先生,蒋睿杰先生跟我们说几句好吗?

  蒋睿杰:我想再重申一下,我们非常地激动,看到在五周年的时候,重新回到大连,我们提到了,一些参与者还希望继续对中国进行投资,对辽宁,对大连进行投资,我们得到了大连,还有辽宁的全面支持。而且在这个年会当中,还有机会去访问一些工业园,所以这也是让这次年会非常激动的一点。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大家,也非常感谢李先生,非常感谢蒋睿杰,大家在大连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