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诚信是金:构建网络诚信在行动 >

中青报:直面非议是百度们的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7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来,作家、出版商、音乐人与百度旗下文库、音乐的版权之争引发了包括政府、媒体和普通网友的广泛关注。一时间,互联网版权问题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数字出版、数字音乐产业的问题虽然是在百度身上激化,却是目前全球互联网共同面临的新课题。不久前,大洋彼岸的谷歌公司与美国作家协会、出版商协会达成的和解协议,也遭遇了被否决的尴尬。

  版权之争,是所有互联网公司正在面对,并且必须做出应对的问题。在百度版权争议之初,李彦宏曾经表示,要是版权问题处理不好,百度文库可以关掉。对于一个希冀有所作为的公司而言,“关闭”显然不是最佳应对方式。李彦宏亦明确表态,希望与版权方和作家共同探讨各方共赢的商业模式。随后,百度也在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比如与音著协共同建立音乐词曲著作权合作渠道;制止盗版作品上传,上线版权合作平台等。

  李彦宏或许委屈,因为盗版或者版权纠纷,在互联网业普遍存在,而公众偏偏揪住百度不放。实际上,有此“遭遇”实属幸运,因为舆论的喧嚣总是伴随着“知名企业”不断壮大的过程,并将显微镜式的审视聚焦到企业领导人身上。

  《财富》每年公布的世界500强企业中,几乎所有企业在自身的高速成长过程中都经历过类似“审判”。直到上世纪末,比尔·盖茨还被看成是一个嗜好扩张、制造垄断的冷血霸主。这位软件界的撒旦,率领微软不断挤占、牺牲其他公司利益以换取领先地位,其作为不断遭遇质疑和诟病。而被誉为“最受钦佩”公司的苹果,也时常身处窘境。“你无法在iPhone或iPad上安装任何没有经过乔布斯先生们批准的东西”一英国《卫报》这样评论苹果包揽硬软件设计,横跨生产销售服务的封闭控制。而乔布斯的专制作风,也一度是媒体的人气选题。

  公司做大,是企业从优秀走向卓越的基础。但随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触角越伸越远,自然会影响产业链的现有状况,对既有利益格局的冲击同样不可避免。而这种变革又来得太快,甚至来不及给大多数相关群体(有时甚至包括企业自身)反应和适应的时间。

  站在这样的十字路口,企业的领航者不是停下开拓的脚步,而是直面各种非议,承担起调整利益格局、带动产业共赢的责任。我们看到,微软尽管一直饱受垄断的质疑,但谁也无法否认,其建设性、极其完整的用户标准设定,降低了信息化使用成本,盖茨也成为美国最受钦佩的人之一;同样,苹果在继续“封闭”的同时,也没有被锁住手脚,随着App Store的创设,建立起用户、开发者、苹果公司三方共赢的商业模式。

  由此可见,如何在非议和挑战中成就非凡,几乎是任何一家优秀企业、任何一个有志向的卓越企业家的必修课程。同时,这也是包括百度在内的中国互联网领军者们必经的磨砺,是对其责任和创新力的考验。对整个社会而言,多一些包容,少一些挑剔,多一些理性,少一些狂躁,多一些善意的批评,少一些无端的猜忌,会帮助这些企业走得更顺更稳,也会给社会发展带来更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