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诚信是金:构建网络诚信在行动 >

[记者归来]主创剖析“百度天然缺陷” 盈利模式不改骗局难根除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8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北京消息:央视财经频道从8月15日 起推出了《诚信是金》--构建网络诚信在行动节目,揭露了百度的推广黑幕,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今日,中国网络电视台特别邀请了中央电视台《经济与法》栏目的副制片人陈红和本次系列节目主创记者龚朝晖,与他们交流了此次“百度推广黑幕”系列节目报道的制作历程和其背后的深层诉求涵义。

    以下为本次访谈精彩问答摘录:

    陈红:大家都知道,2008年,我台的《新闻30分》曾经连续两天曝光过百度,那个时候百度的推广系统叫“竞价排名”,其中也是暴露出大量的不良信息问题,百度在央视那次曝光以后,他们曾经表示过要整改,之后号称用一个新的系统,把原来竞价排名排除,叫凤巢,可是令人惊讶的是推出新系统后,依然有这么多消费者上当受骗,这不是一件奇怪的事吗? 

    我们从一个表面线索挖到更深层的时候,觉得这个问题比较严重,为什么换了新系统,而且号称整改了,还会出现跟原来一样的情况,我们受害消费者方面得到信息是就是没有改善。所以我们寻着这个线索往下挖下去了,再试试问看,我们就会很关注,现在系统和原来系统有什么区别?其实很简单,打开网页一看,如果脑子里存着这个疑问的话,就会发现新的和老的系统,根本就没有本质的区别。老的系统可能一整页都是推广连接,都是广告,现在有三个或者到九个,可能少一两个,第一页的时候,可能出现一个、两个、或者七个八个自然搜索的排名,但是前面最少三个广告,最多搜到九个广告。 

    百度是利用消费者这种从众的心理。消费者天然会被引导,排在第一、第二,他认为有实力、有信誉的公司。对此,我们做过一个实验,我们申请推广链接,我们用全聚德做关键词,马上有人打定餐电话,然而我们写的保健机械公司,我们问难道没有点开看吗?消费者说“我只看到第一页全聚德,我正好吃烤鸭,正好打过来的。”消费者点开都不点开网页,只要有电话,就会点击,可如果我们要是骗子呢,他就铁定上当了,这种模式现在被商家看到了,骗子看到了,若加以不良利用就太恐怖了,百度盈利模式建立在这样基础上,它是没有考虑到社会责任,至少我想它心里应该知道这个东西指引作用,要不然商家不会投这么多钱。百度为什么不肯改?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百度不改变,这个就会缺陷永远存在,因为我们阅读习惯就是这样,从左上开始过滤,那样骗局就永远不会终止。 

    报道过程也是非常非常困难,网络其实大家天天应用,但深入了解就很少了,网络千变万化,证据转瞬即变,刚发现一个问题,想赶紧拍,就没有了,结果发现变化,这个网页跟刚刚前十分钟不一样,随着出价不同,网页经常变化,这是一个小困难;另外,大困难是很多采访企业跟我们说,他们对百度怨恨,他们被百度欺负,没有一家肯站出来面对我们镜头,把我们愁坏了,作为媒体,我们需要证据,没有一家企业,肯站出来面对镜头。不知道这么多人怕百度,这个问题引起我们深思,需要把这个问题做下去,再不做,不仅对社会不好,对百度公司自己都会有问题。

    陈红:百度能到这样地位,我自己个人非常惊讶,我不知道他们能对大家产生这么大威慑,所有人都不敢公开出来说他们,背地里怨声一片,没有一个人我们采访素材,肯让我们在节目中用,怕到这种程度,我们非要把这个事情揭清楚不可,这样一个问题变成黑洞、黑幕,人人都知道,人人不敢说,那还了得。

    只要这个模式不改变,我相信我们明天在做,还会是这么大面积受骗。我个人百度作为一个五百亿美金市值大公司,中国互联网行业的龙头老大,必须到了有社会责任感的时候,为社会担当点什么,这些钱从哪儿来,网民给你的,网民给你投了信任票,商家才会投钱,这是根本逻辑。靠网民信任做起来,现在是不是该回馈在大家身上,是不是该想想该担当一点什么。必须考虑这个问题了。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剖析
  • 百度
  • 盈利模式
  • 推广黑幕
  • 竞价排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