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入世十周年 >

入世10年:表现卓越非凡 为负责任大国建信誉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5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10年的努力,遵守国际贸易规则、按国际规则办事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各级政府在出台新政策、新规定时也注意程序的公开透明,注意与国际规则的一致性,这为我国今后长期坚持改革开放提供了重要保障。

  世界贸易组织专家组2010年9月就“中国诉美国禽肉进口限制措施案”发布裁决报告,裁定美国限制从中国进口禽肉的条款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这是中国成功运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维护自身利益的一个范例。

  按照国际规则办事

  运用规则维护利益

  在加入世贸组织初期,从国务院各部门到地方政府均下了大力气认真清理与外经贸有关的各项法律法规,仅在中央各部门就涉及2000多项相关文件,经过各部门领导及专家的共同努力,废除了那些与世贸组织规则明显不符的法律法规,对另外部分不符的文件进行了修改。这些工作本身既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严肃态度,同时对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也是一个有力的推动。作为一个政府间国际机构,世贸组织是规范各成员行为的。世贸组织中的不少原则,其中包括透明度原则、非歧视原则、不断降低贸易壁垒原则等,对中国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坚持扩大开放提供了动力。

  经过10年的努力,遵守国际贸易规则、按国际规则办事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各级政府在出台新政策、新规定时也注意程序的公开透明,注意与国际规则的一致性,这也为我国今后长期坚持改革开放提供了重要保障。

  中国长达15年争取加入世贸组织的过程(包括世贸组织成立前恢复关贸总协定席位的努力)本身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熟悉世贸组织各项法律和规则的过程。加入世贸组织之后,这项任务并没有结束,而是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入学习、理解与掌握这些规则,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与此同时,中国国内各有关部门都集中了人力物力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积极参加争端解决诉讼,运用世贸规则维护我国的经济利益。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已参与了19起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案件,其中我起诉其他成员7起,其他成员起诉我国12起。同时中国也作为第三方参与了60多起其他成员之间的争端解决案件。在直接涉我的争端案件中,有近1/3的案子通过双方的磋商获得解决。其他经过专家组及上诉机构最终裁决的案件中,我赢得了与其他成员共同起诉美国的钢铁保障措施案、美国限制中国禽肉产品进口措施案和欧盟对中国紧固件反倾销措施案。在其他成员起诉中国的案件中,我在汽车零部件等案件中败诉,但在美诉我知识产权案件中,尽管世贸组织裁定中方部分涉案措施违反世贸规则,但在刑事制裁门槛等核心问题上,中方胜诉。这一结果与美国和欧盟参与争端解决结果不相上下。多年来它们告别人的案件约80%左右胜诉,被告的案件80%左右败诉。作为一个新成员,中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热词:

  • 贸易开放度
  • 快车道
  • 争端解决
  • 国际金融危机
  • 贸易保护主义
  • 2008年
  • 禽肉
  • 铁矿石
  • 国际社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