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十年 变-中国入世十周年 >

素帕猜:中国加入世贸后的经验对发展中国家是极大的启发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高层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筱原尚之、世界银行副行长卡努托等嘉宾出席论坛。

    以下为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的演讲实录: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尊敬的胡锦涛主席阁下,尊敬的王岐山副总理,女士们,先生们:

    我非常荣幸能参加纪念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并在此发表演讲。毫无疑问,中国入世给中国、给世界其它地区以及多边贸易体制带来了重大的变化。

    入世不仅帮助中国加深了贸易联系、巩固了经济改革的成果,还帮助中国强化了法治建设、透明度和规则制定的公众参与度。入世以来,凭借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出色能干的劳动力,以及由中国世贸组织成员身份确保的可预见的贸易环境,中国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进一步增长。强劲的出口和投资共同拉动了中国的高速增长,中国数以百万计的人口由此摆脱了贫困,中产阶级已经形成,并在不断壮大。

    然而,中国对外需的依赖也增加了中国经济的脆弱性,这在当前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愈加明显。中国制造业的产出正在下降,上个月降到了近32个月来的最低点。人们普遍认为,中国需要加紧深化国内市场,这就需要政策制定者更细致地分析增长和分配的关系。大力提升经济增长的公平性将使增长动力与国内消费实现对接,从而有助于开启中国新一轮的发展。随着实际工资的上涨和国内需求的增加,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已经呈下降态势,从2007年超过GDP的10%到今年预计的3%甚至更低。

    中国正着手在更多的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中建立竞争优势。这一增长战略转变将对其国际贸易造成重大影响。但中国也应积极寻求进入包括发展中国家在内的新出口市场,以弥补美国和欧洲市场的下滑。近年来,中国还加大了“南南合作”的力度。中国已经成为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在此地区投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与南半球伙伴分享市场、专业技术和最佳做法将为国际社会进一步实现全球性、包容性的发展做出极其宝贵的贡献。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向重新平衡多边贸易体制、加强发展中国家整体谈判力量迈出的可喜一步。然而,金融危机及其后果提醒我们,贸易和金融有非常紧密的联系。中国通过其刺激经济的一揽子计划以及在G20会议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在减轻金融危机造成的损失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但中国也需要提升在多边金融机构中的话语权,发展中国家的事务和关注在这些机构中仍未得到充分的重视。发展中国家可以互相学习,尤其是学习那些已成功克服了落后经济束缚的国家。发展中国家需要合理可行的政策和技术建议,而不是一刀切的思路,包括在适应新技术和政治经济动态方面的建议,这是制定合理的国家增长政策的核心因素。中国在这些问题上有很多经验可供分享。

    我的结束语很简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经验对发展中国家是极大的启发,将帮助他们找到发展问题的解决之道,从而为人民创造更光明的未来。谢谢!

热词:

  • 发展中国家
  • 南南合作
  •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 多边贸易体制
  • 经济增长
  • 阁下
  •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
  • 拉米
  • 经常项目
  • 刺激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