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xmk >

蜂胶保健品夸大功效太玄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庆将至,各种保健品促销活动一浪高过一浪,其中有一些蜂胶产品已成为当前保健品中的热门。医生提醒市民,并非人人能吃蜂胶,蜂胶的功效也并非这样神奇,市民不要盲目进补。

  市场:蜂胶保健品火过了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无锡市场上林林总总的蜂胶产品不下十种。记者在市区转了一圈,发现药店、超市以及专卖店里都有蜂胶销售。记者随便走进哪一家,营业员和促销员们便向你推荐蜂胶。奇怪的是,无论记者说是看望病人还是给年轻人或是老年人送礼,他们都说送蜂胶最合适。在一家药店,一名在中秋前选购保健品的女士与记者也是同感,似乎任何人群都适合,还称卖得如何好。据悉,蜂胶的主要成分是黄酮类和萜烯类化合物,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而在营业员和促销员嘴里,感冒头晕、胸闷心悸、心慌失眠、疲劳体虚等人群,服用蜂胶后明显改善。在一家超市,一名促销员见记者在保健品货架前驻足,便上前询问,当记者称要去看望一位糖尿病患者时,她更是专业地推荐:“这蜂胶现在卖得很好的,对调节血糖、控制血压、改善糖尿病并发症作用蛮好的。”

  蜂胶功效宣传得神乎其神,让中老年人也是耳熟能详。家住曹张的一位大妈称,她曾听过讲座的,那讲座更是神了,对“三高”病人、肿瘤病人等都有奇效,有的称吃了这些疾病不会发生,还能活到一百岁。她和几名老姊妹听得出神,立马就买了一个疗程。

  医生:蜂胶并非人人适合

  蜂胶真的有这么神奇?答案是否定的。一家医院的内分泌科医生告诉记者,用药治病尚不可能达到100%的疗效,何况是保健品,如果停了医生开的药而吃保健品,那就更不科学了。在他诊治的病人中,就不乏一些患者因为偏信蜂胶,甚至以蜂胶当药,结果引起病情的严重。惠山区有一名50多岁的妇女因糖尿病并发症入院,血糖高得仪器也测不出。经医生询问,原来她几年前就患上糖尿病,起初还按时服用药物,自从遇上神乎其神的蜂胶后,为了避免重复开支,竟以此代药。结果,病情就加重了。还有一名患者长期服用蜂胶,出现了轻微的抗生素耐药性。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药师称,由于蜂胶具有抗菌、抗霉变和抗病毒等特点,其实是一种天然抗生素,如果健康人常年服用天然抗生素,就等于长期吃抗生素。

  此外,蜂胶并非人人适用,这是因为部分人群对蜂胶过敏。再次,蜂胶的加工受工艺限制,蜂胶中的重金属可能不能全部剔除,长期服用,其副作用不可小视。至于孕妇、儿童等人群,更是不能服用。

  市民:保健咨询盼望正规

  保健品的主攻对象是中老年人,而这些平时大多比较节俭的人为何在购买保健品时就头脑发昏,这跟老年人担心身体机能出问题、渴望长寿有关。一些商家正是利用了他们的这一心理,通过狂轰滥炸的保健品宣传和组织一些免费体检,使中老年人和各种疾病对号入座,往往越看越像、越看越怕,从而失去理智地购买宣称有疗效的保健品。

  据药监局工作人员称,药品对疾病有治疗作用,而保健品只有辅助调理作用,根本不可能治疗疾病,如保健品中加了某些西药成分,跟医院开的药一起服用后,还可能产生相抵触或过量的副作用,不利于身体健康。因此,服用保健品前最好咨询医生,如果正在服药,服用保健品更要咨询。

  一些中老年人的子女对此也表示,白天他们都要上班,老人往往就是在白天听讲座、做体检时被忽悠买保健品的。他们希望社区能设立不接受任何保健品商赞助的正规保健咨询点,为老人们提供科学的保健知识和咨询,使他们减少购买保健品的盲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