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xmk >

41%的人分不清保健品和药品 30%的人买保健品有上当经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4: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嘉兴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老年人保健品消费投诉屡屡见诸报端。前些天,工商部门开展了一次老年人保健品消费调查。调查采用问卷形式,调查人群是60岁以上老年人,共发放问卷600份,回收有效调查问卷558份。记者昨天了解到,调查结果令人担忧,有41%的受访者不能区分保健品和药品,30%的受访者承认有过购买保健品上当的经历。

  “药”“健”不分 新概念不懂

  调查数据显示,有40%的受访者表示经常服用保健品,有75%的受访者在近半年内购买过保健品。对于服用的目的,有53%的受访者是为了“增强体质,预防疾病”,26%的受访者是为了“辅助治疗”,9%的受访者是为了“治疗疾病”。

  老年人对于食品、保健品、药品的概念和定义不清楚,尤其是对保健品和药品的概念存在误解。调查中有41%的受访者表示不能区分保健品和药品,有的甚至还模糊地认为保健品等同于药品,服用了保健品后就可以不服用药品。

  调查中,有20%的受访者认为保健品可以代替药品,73%的受访者认为不可代替,还有7%的受访者表示不清楚。

  此外,有的受访者对于当前一些保健品宣传时提出的新概念,如纳米、转基因等不理解,以为是高科技产品而盲目购买。

  “多吃总归好处多”

  调查发现,相当一部分老年人认为保健品“多吃总归好处多”。22%的受访者表示“会同时服用多种保健品,缺啥都给补上”,有32%的受访者“会在医生的建议下同时服用多种保健品”。

  老年人或多或少都在承受衰老或者病痛的困扰。消保委工作人员分析说,一些老年人保健品方面的消费存在误区,“花钱买健康”有些急于求成,希望大量购买保健品代替药品。

  那么,老年人在保健品上肯花多少钱呢?调查数据显示,受访者中,每年花费1000元以下的人占41%,花1000~5000元的人占44%,花5000~10000元的人占13%,花1万元以上的人占2%。从数据可以看出,每年花费在保健品上5000元以下的人占了85%。

  在购买意向上,有3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决定了就买”,不与老伴、子女、朋友商量,也不向医生咨询。虽然,工商部门提醒老年人在购买数额巨大的保健品前要咨询家人意见,但是一些老人不以为然。有的子女劝说老人购买保健品当心上当,可能还会导致家庭关系不融洽。

  轻信广告的人很多

  调查中有47%的人表示,平时服用的保健品是子女、朋友赠送的,42%的人表示,保健品是自己购买的。而子女、朋友在为老年人选购礼品时,往往选择广告宣传多或他人推荐的,容易忽略是否适宜。

  在保健品信息获取渠道方面(多选),有68%的老人是从电视、报纸广告获得;34%的老人是通过朋友、同事介绍;4%的老人是通过街头随机发放的小传单;6%的老人是通过医生推荐。另外,一些老年人听到朋友、同事、邻居甚至不相识的人说“某某产品效果很好”就会心动,缺少辨别能力,容易受骗上当。

  调查中,有30%的受访者承认自己有过购买保健品上当的经历。发现上当后,有40%的人自行与卖家或是生产厂家协商解决,有49%的人通过消保委解决,9%的人请朋友或子女帮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