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 >

金琦:发挥政策合力 全面推进“十二五”县域金融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于12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央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经济专家学者、全国 100多个县(市)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县域发展大计。文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金琦的演讲实录。

    金琦: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央视财经频道主办这样一个论坛,我很高兴能够看到这么多县委书记、县长亲临这个论坛,我相信这次会议能让大家发挥很好的真知灼见。

    十一五期间,我国县域经济发展迅速,各地推动科学发展,全方位推进县域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县域经济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节点,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切入点,十一五以来,人民银行和相关部门一起,在金融政策、金融创新、金融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积极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刚才蒋主席讲了一些数据我就不重复了。

    目前国家即将出台十二五规划,十二五期间我国县域如何变资源优势变区位优势,变区位优势为开发优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主要问题。我很赞成刚才蒋主席发表的意见,我从三个方面做一个补充,也是从人民银行角度来汇报一下我们做的工作。

    第一,介绍一下十一五以来,我们对县域金融的政策支持,这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我们积极运用多种政策手段,支持县域金融的发展,一是人民银行通过各种货币工具,扩大支农力度。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共上调六次法定准备金率,其中对农村金融机构仅上调了三次。我们并且对其中资产规模较小的农村信用社再降一个百分点,村镇银行的法定准备金率也是优惠政策。

    此外人民银行还利用支农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改善农村金融服务。

    第二个,人民银行和银监会,在2010年9月,发表了一个考核办法。

    第三个,2009年以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实施和完善了农村金融机构定向服用补贴政策,金融机构农户小额贷款税收优惠政策,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等等。

    第二个方面是我们大力推进县域金融机构的改革,其中较为突出的是农村信用社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产权制度和内部机制改革取得成果。近几年来中央通过专项票据,税收减免等政策扶持,共消化了历年亏损挂帐758亿元,这些县市全额消化了一年的亏损挂帐。

    第三个方面我们不断推进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2010年7月,人民银行联合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农村金融服务的创新方面,主要包括大力发展农村小额贷款,切实加强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信贷支持,探索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积极做好林权制度改革。

    加快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和探索和构建农村金融服务产品的机制。

    第四个方面,我们加快推荐县域经济支付政策,明确改善农村支付服务的总体思路和总体目标,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一共有2900多万农村信用社,1066家农村商业银行,212家村镇银行,接入到人民银行支付系统,这就大大提高了县域金融系统的支付效率,大力推广银行卡、转帐电话、网上银行支付等其它非现金支付工具的使用,加强了县域地区银行结算账户的管理。

    第五个,我们广泛开展农村信用体系的建设,人民银行和各个地方认真落实党中央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改善农村信用环境,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部署,加强信用政策宣传,推动信用档案建设和农户信用评价,扩大征信系统在农村地区应用,推进农村地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的建设,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31个省区市所辖的,这是我们人民银行进入到统计系统的数据,2657个县市区,已经有2122个县市区已经建立了农户信用评价体系,全国农村信用机构,已为农户建里了信用档案,已经建立了信用档案的农户中,这就为新农村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第二个方面,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和县域经济蓬勃发展,对金融业的资金需求越来越迫切,但是先天条件的限制,县域金融仍然有不尽人意之处,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机构设置仍然不足,尽管我们加大了对各类金融机构,按照商业可持续原则,到县域发展的领导力度,并开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但是县域金融机构的设置差异还是比较大,个别地区仍然存在金融空白。

    2,金融配套政策不完善,一是金融创新缺乏法律基础,担保难的问题仍然存在。财税政策仍然缺少长效机制。

    3,与土地相联系的改革尚未到位。

    4,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尚未加强。

    第三,县域金融服务,金融产品对县域经济发展针对性不强,基本上是围绕着县域城区业务,难以延伸到乡镇村。此外,现代农业体系的建设,农业科技创新的机制尚不完善,这些也制约着金融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出规模效应。

    第三个问题我想讲一下关于十二五期间县域经济发展的思路,十二五期间,人民银行将认真落实十二五规划,我个人希望县域金融在以下几个方面能够突破,第一,在农村信用社改革方面,保持农村信用社县市法人地位的前提下,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将农村信用社建成社区性地方金融机构,提高农村信用社的质量和实力,扩大投资,规范现有股东社员的行为。希望我们继续进行三农的改革试点,扎实推进的思路,探索完善三农的管理体制和服务机制。

    在农发行方面,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农发行风险改革。在邮政储蓄改革方面,我们希望充分发挥邮政储蓄点多面广的优势,鼓励其发放县域贷款。

    第二点,要进一步促进农村金融机制创新,目前我国县域金融组织还不够完善,十二五期间可以进一步降低农村金融市场的准入门槛,拓宽社会资金进入农村市场的途径。

    第三,我们要继续鼓励农村金融产品创新,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林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林权抵押贷款业务,二是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风险转移机制,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的抵押担保的范围,包括鼓励开展订单农业相结合的农村信贷,跟单农业产品创新,加快发展农产品期货市场,鼓励商业性保险公司开拓农村保险市场,探索建设农村银保互动机制,鼓励有条件地区,由政府出资,建设符合制度的担保公司。

    三是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发展以现代计算机和移动通讯技术为基础,在农村地区得到广泛应用,在农村地区扩展金融服务提供条件。

    四,要进一步推进农村利率化的进程,可以强化农村信用社信贷资本定价权,鼓励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发放低成本的农村贷款,维护资金价格竞争秩序,对农村金融机构贷款定价,以及利率风险防范机制进行评估,以推进利率市场化。

    五,要大力推进县域金融的信用建设,这是人民银行多年来提倡的,十二五期间,我们央行将一部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金融消费者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十二五规划为新时期的县域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我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会加大金融对县域经济支持力度。最后预祝这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