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 >

[实录]主题论坛:县域经济如何走出“招商经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1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于12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央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经济专家学者、全国 100多个县(市)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县域发展大计。文为主题论坛“县域经济如何走出‘招商经济’”文字实录。

    陈伟鸿:曾经有人这么来描述中国的经济,他说中国经济其实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生命体,我们县域经济就是完成新陈代谢的细胞,由此来看,县域经济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今天我们这个话题将围绕着县域经济如何走好招商经济之路来展开的,现在我们马上用掌声欢迎今天这列嘉宾,云南江川市张延明,浙江临安市市长王红,天津静海县书记王小光,好,掌声欢迎大家,谢谢各位。在今天现场我还特别邀请到一位嘉宾主持,他也是对县域经济研究有非常多心得的专家,他是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郑教授,郑教授将在我们论坛当中担任评论员及观察员。

    今天我们这期论坛主要是讲县域经济如何走好招商经济之路,说起来招商引资是我们每个县最熟悉的,因为这是每个县域最缺的一个环节,不信的话我们现场调查一下,2010年有多少亲自参与招商?如果你参与的话就拿红板,没有参与拿蓝板。哇,这么高的举牌率,郑教授你有什么感受?

    郑风田:我感觉招商工程是他们县域经济一号工程。

    陈伟鸿:看来县域经济的招商工作,大家都去亲自参加过,你觉得他们在招商过程中遇到什么辛苦?

    郑风田:应该是很辛苦,不同县发展水平不一样。

    陈伟鸿:不光光最后签字,交换协议那么简单,这些也许是我们电视机前观众想要知道的,哪位给我们揭揭秘?

    张延明:招商工作非常重要,一个县县域经济培育一个支柱产业一个支柱产业,作为主持人刚才说的问题,县域经济亲自招商,亲自带队选择我们商家和企业。要走出去,也要请进来,要放在全国一个大环境下来审视,找准自己的比较优势,然后我们的部门不同的领导,线上的领导,要盯着中国世界五百强,中国三百强,一百强、五十强、三十强,这都关注我们目光当中,要分析一个县,我们这个县比较优势是什么。

    然后这是企业,你要研究他的实力、财力、能力。

    陈伟鸿:所以他们的一举一动都要很关注。

    张延明:要有目的的了解,选择了招商,然后还要好中选优,优中选优。

    陈伟鸿:可是很多大城市可以拿出更多的优惠条件吸引他们。

    张延明:我们有我们的比较优势,像我们的江川,今年云南省省政府把我们县定为生态建设的实验期,分析了各省外的大企业,然后我们邀请了很多家进来。考察以后,我们对这些商家进行了比较,然后跟我们一家企业亲自谈了达成一致的意见,签了意向,从签意向到正式协议的签订,也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过程。也是以情招商、以环境招商、以政策招商。

    陈伟鸿:操这么多心,招商过程辛苦吗?

    张延明:招商过程辛苦的,要跑遍千山万水,费尽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想尽千方百计。

    陈伟鸿:真是很辛苦,其他的几位县市的负责人,你们肯定也亲自参与到了,林书记吧,林书记在亲自参与招商过程当中有什么难忘的时刻?

    林绪文:发展是第一要务,我们感觉到吸引县域经济发展,招商引资必须是一把手,那么如何能够招好商,招大商,关键我认为,环境是第一因素,把环境搞好,刚才老张说了,千言万语,确实很辛苦。但是这个项目到来了,成功了,那就是一种幸福和成就。

    陈伟鸿:在我们林书记这里我们感到了幸福。

    林绪文:特别是像我们无为县是中国的四大电缆产业基地之一,目前我们这边的市场竞争环境,还是要靠招商,要靠全国招商来培育最好最优的产业,我今天带来了电缆,现在我们地缆有两千多个品种,一万多种规格,但是我们还要通过招商来发展,希望大家到无为来选择我们电缆。

    陈伟鸿:刚才我们郑教授提到了在新闻报道里看到的场面,签字、握手、宴请等,是不是只需要这些?

    林绪文:我们党委政府对我们县政府信任,重要是稳,第一个我认为进行招商,与县域经济的发展,一定要打造一个特色的产业,来做好招商发展工作。

    陈伟鸿:有时候我们招商,他对你的环境特别满意,他说我就想请林书记吃顿饭,吃不吃?

    林绪文:肯定去,而且把最好的酒量拿出来。

    陈伟鸿:还有没有哪位在招商中的经历?

    王宏:我是来自浙江的,我们现在有一百多人的招商队伍,分布在全国城市进行专业招商和产业招商。

    陈伟鸿:以前可能有一些非专业招商,这两个相比较专业性体现在哪里?

    王宏:专业性体现在当地的产业,对经济发展是前沿的,所以我们现在除了招商以外,招商引资已经走过了一般的过程,我们现在要招才引所,把国内高级的人才引来,只有这样情况下才能真正使经济的基础,竞争实力强起来。

    所以浙江省政府提出的富民强省实施之后,现在有20多家科研院所签约落户,这是我们招商引资当中的延伸和期许,其实招商引资更多的是在后续工作,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最终给人才留下一个更好的创业的蓝天。

    陈伟鸿:现在招商工作是县域经济推动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力量。

    郑风田:对,对刚才几位临时讲的,实际上现在招商有几个层次,刚开始是全民动员,但是现在部分地区已经意识到了,这个存在很大的认识,那么进行专业化招商。

    还有,过去大家主要集中在招商,现在我不仅要招商,我招人才、技术,这才是未来的发展,但是我也有一个担心,在招商过程当中,政府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我们政府哪几块是最重要的?这些要界定。

    陈伟鸿:我们看到不少县是挖尽心思,想尽办法,十八般武艺全用上,甚至来了全民总动员,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县的情况。

    (小片)

    陈伟鸿:看来刚才贫困县招商,很多领导发出了会心的微笑,当时这个片子是在7年前拍摄的,现在7年时间过去了,情形有多大改变呢?我们在现场看一看,各位还有没有遇到这种硬性摊派的招商任务吗?如果有举红牌,如果没有举蓝牌,这回几乎全都是蓝牌,都没有硬性摊派,如果没有硬性摊派指标的话,那么这些任务怎么样才能够真正顺理成章完成呢?毕竟不是那么轻而易举的事,王书记,如果不摊派的话我们怎么完成?

    毛发木:招商引资作为我们西部地区是非常重要,我们璧山县作为重庆边上,地位非常好,因为我们整个县域工业经济,招商引资项目的产值已经占了整个工业产值的51%,超过了当地的企业。我们过去招商也是非常的辛苦,我在县委分管招商引资工作,有时一天从早到晚,晚上十一二点还在和这些企业的老板谈项目,谈条件。

    但是最近几年我们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一个是产业结构发生了变化,过去我们主要围绕机械制造、制鞋这些产业。去年开始我们紧紧围绕城市建立最大的电力电缆生产基地,今年我们招商引资主要围绕配套电器产业,效果非常明显,现在配套企业引进来120多家,落户我们璧山的130多家。

    我们现在没有像片子上那样的分配任务了,我们主要做的是生态工业,我们把我们的工业园区也要建成生态家园,大量植树,包括过去一些工业,对河流造成影响的,该关闭的也关闭,产业升级换代,环境好了以后,招商非常便利,我们到重庆的(保税区)只有8分钟车程,所以他运送非常方便,然后给他提供良好的服务,所以这些企业落户璧山,比如说台湾的(金源)公司,他是什么笔记本电脑的电源和鼠标,世界产量最大的,占世界产量的40%,他这一家如果建成投产以后,它的产值可以达到一百个亿,所以今年非常的欣慰,跟过去相比确实环境改善了,招商没过去辛苦,效果比过去更好。

    陈伟鸿:那我们应该祝贺一下,张书记,在你们那儿招商任务如何来保证它的实施的?

    张延明:我们采取政策招商、环境招商,环境招商要打生态环境、绿色环境、人文环境,还有我们情感招商,因为还有我们的招商,我们虽然处在西部,但是由于环境保护的需要,产业结构要调整,所以我们这几年注重,一个是高科技服务,刚才讲的经过千辛万苦才谈成功了,把一些大的企业引进去,建立生态高端旅游项目,总投资450亿,前三年投资70亿,现在集团的资金已经打到我们县上财政资金里面了,明年要投下20个亿,从今年到明年我们招商任务,这个项目就完成了。

    陈伟鸿:所以从刚才介绍当中,郑教授您也看到了,过去跟现在招商方式有很大的改变。

    郑风田:对,我想今天参会的很多领导人都有很好的眼光,但实际上不可讳言的是,我们有些地区,尤其是比较偏远贫穷的地区,可能会采取一些非正常的手段来做这些事,这些企业今天没有在现场,但是在全国里还有各种各样的,比如说零税收啊,甚至各种各样的手段来吸引招商。

    陈伟鸿:对县域经济持续发展来说,它不是一个好的政策,在座有没有谁愿意告诉大家,你们的招商经历?有没有哪位?我们给在座的一个机会。待会儿上台的就不用了,因为你们还有机会说话。有没有哪一位?没有就算了,我这个特别像摊派的做法,因为我是特别善良的,大家不愿意接受我们的硬性摊派,我们就不用硬性摊派,我们蓟县的领导嗓子不舒服。

    林绪文:我们无为县处在临江北岸,我们处在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尤其是招商引资,国家规划,我们今年在我们无为县,把我们示范园区来洽谈项目,项目投资商更大了,更成群,不是一个企业,往往是一个产业,项目的科技含量更高,我觉得怎么样抓住机遇,用好这个机遇,把这种产业效益,转换为我们发展效益。也为我们未来五年,特别是近两年,助推我们县域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陈伟鸿:我想我们招商度越来越高,大家在招商过程当中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收获,这一点我们也要用掌声感谢所有为自己县域经济发展做出努力的各位县领导,谢谢你们的辛苦,也谢谢你们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