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艺术品市场泡沫何时消融 1 >

艺术品份额疯炒潮蔓延到香港 上市五天皆涨停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10: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今,一亿人民币相当于多少资产?如果放在文交所购买份额,或许还买不到两张画,让张大千、徐悲鸿、齐白石等名家全都望尘莫及,而画家名字你可能从未听过。在沉寂了一段时间之后,艺术品炒作风潮又起,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首只份额上市五日皆以涨停价报收,累计涨幅已高达211%;由天津文交所策划者屠春岸一手操办的泰山文交所,也依然未能摆脱被暴炒的命运,艺术品投资的高度泡沫化再度引发了市场关注。

  上市五个交易日皆涨停

  在A股投资者还在为股市三天反弹了4%而欢欣鼓舞之时,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首只艺术品份额“春华秋实”(“春华秋实”漆工艺品组合为上海当代漆画艺术家毕国勤的经典作品之一,共包括5件磨漆类立体漆艺品)自10月10日上市以来,五个交易日皆以涨停价报收,目前收盘价4.67港元已较发售价1.5港元上涨了211.33%。交易中心公告称,该艺术品在发售上市时评估价值折合成港币约为340万~420万港元,而最新收盘数据显示,该艺术品份额总市值达到934万港元,总流通市值为747.2万港元,已经远远超出了其评估价值。

  香港艺术品交易中心的艺术品大涨引发了广州本地一些投资者的关注,据了解,该中心采用投资者会员制管理,接受个人会员和机构会员的网上在线申请,不受国籍地区限制,内地投资者也可参与。资金划转方面,交易中心接受任意具有港币结算功能的银行卡进行绑定,持有汇丰银行和工银亚洲卡的投资者将最为快捷方便。

  不过,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的艺术品交易与内地几大交易所的理论价值模型略有不同。周一至周五每天交易4小时,实行港币结算T+0制度,日涨跌幅限制为20%。

  值得一提的是,该交易中心提出了上市艺术品衍生品开发分红概念。其相关规则称,上市艺术品开发经营收入在扣除成本后的全额收益将以年度分红方式回馈给标的份额持有者。上市的艺术品份额的价格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份额对应的艺术品本身的市场价格,另一部分是艺术品孳息分红的贴现值,两项相加即为该艺术品份额的理论价格。比如一件拆分成200万份的艺术品,假设其每年的展览、租赁、艺术衍生品销售收益固定为50万元,按5%的市场利率计算,每份份额对应的价格即为5元港币。

  泰山文交所首幅作品也翻倍

  实际上,除了香港艺术品交易中心之外,近期开张的另一家内地文交所泰山文交所同样未能摆脱被暴炒的命运。由天津文交所策划者屠春岸一手操办的泰山文化艺术品交易所9月30日迎来首个上市艺术品份额“黄永玉01”,当天该份额收盘价为2.15元,相比1元的挂牌价上涨115%。当天共成交14152手,成交金额2664万元。记者注意到,其中排在买入金额前五名的投资者成交额都超过百万,炒作氛围极为浓厚。

  在经过首日交易后,“黄永玉01”所代表的画作《满塘》市值已达5800万元,其价值是否高估再次受到业界质疑。据泰山文交所披露的投资价值报告显示,黄永玉近年来拍卖的作品中,价值最高的《暑荷图》也仅为683.2万元,其自2000年以来共上拍作品1032件,成交拍品820件,总成交额达2.11亿元,2011年成交均价为9.41万元平方尺。

  记者昨日在泰山文交所的网站上查询,发现交易信息上并未公布这两日“黄永玉01”的交易情况,仅能看到9月30日的交易信息。

  艺术品泡沫再被吹起

  艺术品份额化再次引起关注,这一次不是天津,而是香港和山东,这又会是一场充满泡沫的盛宴吗?虽然在文交所乱象屡被曝出之后,各大交易所均宣称完善了其交易模式,但从现在情况来看,仍然属于“摸着石头过河”。

  以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为例,其价值模型就再次遭到了业内人士的质疑,有业内人士对艺术品孳息贴现这部分不太看好,表示展览、租赁这方面的收益达不到“他们所说得这么高”。与此同时,和内地文交所普遍存在“资质”问题一样,有媒体报道称,香港国际艺术品交易中心并非官方机构或者具有官方背景,而是一家私人公司。该交易中心并未受香港证监会的监管,也没有领取相关的由监管机构核发的牌照,对投资人资金是否安全和监管机构缺失都提出了质疑。

  而泰山文交所同样也表现出了交易系统脆弱性的一面。刚开张不过几个交易日,就不断有投资者在微博上向屠春岸抱怨,“交易系统不能登录”、“电话打不通”,泰山文交所不得不在挂牌首日就临时进行紧急处理。

  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年底全国文交所总数将达到或超过50家。艺术品交易所作为中国金融市场的一项创新问世,在争议和质疑中在全国各地迅速蔓延,投资者更是动辄以百万金额入场爆炒。然而,关于文交所是否该存在、如何监管其健康成长的问题,似乎仍然没有基本统一的答案。

  天津文交所

  或三度修改交易规则

  在“后辈”们再度被爆炒之时,文交所“始祖”天津文交所的现状又是如何?记者昨日在天津文交所的网站上看到了“关于交易规则征询意见的调查问卷”,这意味着天津文交所可能准备再次修改交易规则,而此时距其二次开张才仅仅三个多月。

  记者从问卷中看到,这次修改的方向可能是想放宽投资条件,因为提供给投资者选择的选项多是趋向规则从宽,如在“调整现行特殊处理制度”的选项中,五个选项中的三个选项都是放宽特殊处理条件,调查出的结果可想而知。据接近天津文交所的消息人士透露,天津文交所上次修改后的交易规则太严格,在7月“二次开张”后,其“艺术品股票”开始大规模暴跌。如今,天津文交所“艺术品股票”走势极为低迷,投资者的热情也彻底冷却,“这次可能想走个回头路”。

  天津文交所目前正在交易的16件份额中,仅“白玉观音”一件上周累计收涨,其余全部下挫,如“太行秋牧”上周跌幅更是达到了14.15%,境况十分惨烈。

热词:

  • 涨停
  • 交所
  • 买入金额
  • 香港证监会
  • 艺术品投资
  • 投资者
  • 黄永玉01
  • 拍品
  • 流通市值
  • 春华秋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