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优酷土豆 >

优酷土豆联姻 占据八成份额或垄断视频业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优酷与土豆两个“冤家”的结盟掀起了巨大的波澜。2月3日,优酷和土豆在北京宣布双方结盟,正式推出“网络视频联播模式”,双方在版权发展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并在买断的独播剧资源方面进行互换。

  优酷网和土豆网长期以来一直占据整个视频市场八成以上份额,为超过3.8亿的中国网民提供内容和视频服务。优酷CEO古永锵称,与土豆网展开此项合作后,优秀的版权内容将在两大视频平台上的联合播出、联合宣传,掀起网络收视狂潮。

  仍受资本青睐的视频业

  在回顾2009年的时候,古永锵说,这一年过得“不轻松,很不轻松”。而在此前的四年多的时间里,占据了国内网络视频市场超过八成市场的优酷和土豆一直是风险投资的宠儿。

  截至目前为止,优酷已经完成了1.2亿美元融资,同时“还有一笔最高4000万美元”的融资正在谈判之中。土豆比优酷的融资纪录只少最后一次,也已拿到8000万美元。得益于资金方面的优势,优酷和土豆如今在规模方面都远远超出其他视频网站,市场占有率之和超过八成。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国内一线视频网站优酷和土豆都已经启动上市计划,最早有望于2011年登陆海外资本市场。

  联播模式模仿电视台

  “2010年的视频网站之争,无疑是内容之争。”土豆网公关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土豆网将在今年投入上亿元用于版权建设。而优酷网和土豆网在版权方面展开合作,更是符合行业趋势。

  据悉,优酷网和土豆网在版权方面的合作,前期主要体现在资源互换上。据古永锵介绍,优酷网和土豆网共同打造“网络视频联播模式”后,将在买断的独播剧资源方面进行免费的互相交换。双方首次交换的独播经典热剧是《海派甜心》和《与空姐一起的日子》。“未来不排除我们会有更多合作模式。”

  “优酷和土豆已经共同占据中国视频市场80%的市场份额,两家联手将为优秀内容提供更广阔的传播平台,更深远的影响力。”古永锵说。

  另据优酷内部人士介绍,这次合作是双方将各自的独播剧资源拿出来分享,暂不涉及广告分成。“如果交换的节目内容取得广告收益,也是归属于对方。”

  “我们希望有效借鉴传统电视台的联播模式,以开放的态度、合作共赢的基础以及理性的发展思路,为行业发展提供值得借鉴的新模式。”古永锵说。

  不过,这可能仅仅只是合作的第一步。网尚总裁黎峰表示:“未来,优酷和土豆有可能进一步合作,联合购买版权。”这也意味着,在购买版权时,双方将联合形成更大的话语权,向内容提供商压价。

  视频领域格局或巨变

  对于熟悉中国视频领域的关注者来说,优酷网与土豆网两家“结怨已久”的冤家的结盟无疑掀起了巨大的波澜。

  在古永锵看来,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面临着越来越开放的环境,这中间很多的资源的利用完全可以更充分一些,“优酷网与土豆网之前貌似是冤家,但这次选择联手更多的是为了迎合互联网的开放环境,这也是这个市场要成功的必要条件。”

  土豆网CEO王微则坦言,双方的合作将直接推动优质内容在互联网上的收视狂潮,在版权、发行、宣传等方面均可以实现多方共赢。

  分析人士指出,优酷网与土豆网的合作将对视频领域的格局产生极大的影响,两家的市场份额加起来超过八成,再加上在独播剧版权的交换方面的优势突显,这对于抵抗一些国家队的杀入以及诸如百度等巨头的进入甚至反盗版联盟之前一直在关注的版权问题都起到缓解的作用。

  来源:中新网

  编辑:王如

热词:

  • 优酷网
  • 土豆网
  • 视频业
  • 冤家
  • 播剧
  • 联播
  • 网络视频
  • 视频领域
  • 视频网站
  • 国家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