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优酷土豆 >

一家欢乐多家愁 视频网站何时迎来艳阳天?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9: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靠“烧钱维续生存”的国内视频网业依旧是“几家欢乐多家愁”。

  近日,土豆网和乐视网(300104)分别公布了各自的2011年第四季度财报和业绩快报,表现大相径庭。

  几家欢乐,多家愁

  土豆网3月1日发布了2011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土豆网第四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1.665亿元,上年同期为人民币9810万元,同比增长69.7%;不过,营收大增的同时,其成本也在巨幅增长,土豆网第四季度经营成本为人民币1.601亿元,同比增长118.5%;同时,净亏损下降至人民币1.489亿元约合2370万美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人民币2.637亿元。

  而2月29日,乐视网则发布了2011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乐视网2011年全年营收5.98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51.22%;净利润为1.31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87.05%。

  专家称,虽然国内视频网业另外几大巨头财报尚未出来,但能像乐视网这样有较大盈利的依然屈指可数,视频行业走出亏损为时尚早。

  国内网络视频行业已进入强者恒强、弱者愈弱的时代,中小型视频网站只能面临被收购或“阵亡”的命运,未来能够生存下来的独立视频网站数量会更少,但是即使能活下来的大型视频网站未来两三年日子里也未必好过。

  成功在于盈利模式的适用与否

  目前国内视频网站大致可以分成四类:1. 以优酷、土豆为代表的综合视频类;2. 以腾讯、搜狐、百度奇艺为代表的门户视频类;3. 以56网、乐视网、酷6为代表的UGC视频分享类;4. 以PPS、PPTV、迅雷看看为代表的客户端类。

  对于生存谋生,各个视频网皆有自己的本领,但关键是否能达到盈利目的。从财务报表来看,乐视网斥巨资收购的版权,成为其主要的收入来源,而其盈利模式则为版权分销。财报显示,乐视网的营收中,50%乃至以上都是网络版权的分销收入。这与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明显不同,优酷、土豆等是通过购买版权,吸引网站流量,增加广告收入,从而以增加盈利,但广告收入依然有限,赶不上成本的增加;而乐视网则更像是版权的一个代理商,将其购买的独家版权,再销售给其他视频网站,从中获得收益,从而减少广告来源少的压力。

  同时,不同于土豆、优酷,对于巨大成本购买的版权费用,在财务计算上,乐视网采用等额摊销法,即在版权期内,平均分摊每一年的成本。这显然减轻其财务盈利的压力。而目前土豆、优酷在影视版权成本方面,则采取加速摊销法,即所购买的电视剧和电影首年就摊销70%的成本。这无疑对土豆“雪上加霜”,财务显然很难看。当然有专家称这是“战略性亏损”所需。显见,乐视网目前盈利模式比起土豆、优酷技高一筹。

  而时下国内视频行业面临全行业亏损的局面,主因就是带宽成本、版权内容支付成本两座大山所致。以土豆网为例,其成本增长主要由于互联网带宽成本、内容版权成本所增长产生的。而随着搜狐、新浪、腾讯等互联网门户巨头加入战局,热门影视剧版权费如坐上火箭,从2009年初的1万元一集,飙升到现在百万元一集,令人咋舌。

  在网络视频行业典型的资本密集型竞争当中,目前优酷、土豆、搜狐等企业均手握上亿美元现金,在现有充足的资金储备下“烧钱模式”仍在继续。艾瑞咨询分析师认为,“烧钱模式”能进一步逼退中小视频网站,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但同时,视频网站做得越大成本越高,亏得越厉害,这似乎成为当前难解的症状。

  视频网业何时迎来艳阳天?

  视频行业何时结束“烧钱模式”、啥时实现盈利,迎来属于自己的艳阳天,成了业界、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

  目前有越来越多的业界专家对国内视频业未来表示谨慎乐观,认为2-3年内视频网站将迎来久违的甘露。易观国际分析师张君认为,视频网站通过努力让广告主特别是电视广告主,对网络视频的营销价值与效果评估的认知加深,从而会使得电视广告预算部分向网络视频广告迁移,成为拉动网络视频市场增长的最主要动力。

  其次,互联电视、智能电视、3D电视、云电视的全面兴起,将更多排挤传统电视台的时空。平安证券分析指出,这也是为何乐视网2012年将重点推广超清播放机的主因。乐视网称旗下的TV3D云视频超清机目前已正式商用,销售量有望达到20万台,收入有望达到2亿元,成为乐视网股票被市场追捧的又一大概念。

  再者,随着带宽、服务器价格的逐渐下降,视频版权价格回落,三条线的趋势走向会促成长国内视频网站的收支平衡,并最终实现盈利。虽然视频网站对网络建设的投入大,但是受益于技术进步,从国际大趋势来看,带宽和服务器的价格必然是呈下降趋势的。

  从眼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优酷、土豆的亏损正在逐年缩小,盈利已是时间问题。对于2011年第四季财季及全年财报,土豆网CEO王微表示满意:“第四季度是我们资本状况改善后的首个完整季度。通过扩大内容覆盖、完善基础设施和市场推广,土豆网将在未来获得持续的业务增长。”

  业界人士认为,国家首次明确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以及国家进一步加强版权保护力度,政策的有力推动,网络视频行业环境的日益改善,中国网络视频行业发展规模将继续快速增长,钱景巨大,扭亏为盈是迟早的事情。

热词:

  • 视频网站
  • 乐视网
  • 优酷
  • 业绩快报
  • 营收为人民币
  • UGC
  • 网站流量
  • 视频类
  • 土豆网
  • 网络视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