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优酷土豆 >

土豆亏了多少钱?怎么花的?现金流状况如何?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2日 1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i美股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土豆网2011年第四季度净营收1.6亿元,同比增长69%;营收成本1.6亿元,同比增118.5%,成本增速接近双倍于营收增速,毛利率骤降至3.8%;调整后净亏损1.4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净亏损1500万元,以及上一季度净亏损5560万元,亏损均扩大。(注:文中“净亏损”均采用更能反映公司实际经营的调整后数据)。

  这大把的银子是怎么花出去的?为什么经营状况还是不见改善?

  1.带宽:新浪微博上分享视频中土豆网占比达41%

  土豆网Q4带宽成本为人民币7040万元,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42.3%;去年同期带宽成本为人民币2740万元,占比为27.9%;Q3带宽成本4420万元人民币,占净营收29.5%。

  带宽成本的增加一定程度上与网站流量的增长相匹配,那流量增自何处?在视频网站缺乏用户粘性的情况下,用户和流量的增长,很大程度要依靠内容采购驱动。乐视同土豆网去年达成的平台合作于2011年10月正式开启,目前乐视网提供的超过680集电视剧和650部电影可以在双方合作平台上播放。通过合作,土豆网的内容虽然增加,但却将流量导入乐视。因此可以推测,土豆网站流量的增加,并非主要由版权内容的数量增加拉动。

  自去年新浪两次建仓,拿下土豆网9.05%的股权后,双方在视频领域的合作渐渐浮出水面。除了微博视频分享功能外,土豆网目前成为支持新浪微博用户上传视频的首家外部视频网站,用户在新浪微博上上传的视频,可以选择存放在新浪播客或土豆网,如上传至土豆网,微博用户将自动注册成为土豆网用户。根据调研公司comSCore的最新统计,新浪微博的分享视频中土豆网高居第一, 去年12月占比已达41%视频播放量达到1.8亿。由此一来,新浪节约了带宽成本和维护费用,土豆网则获得了大量用户和流量的提升。

  从土豆网流量成本占比大增这一结果上来看,土豆似乎吃了亏。但长期来看,UGC内容的用户粘性高于第三方购买内容,如果土豆网能利用好新浪微博这一平台,增强其在UGC内容及互动方面的实力,可不可以理解为一个好的开始?尽管前期需要为此承担大量带宽投入,且目前微博上的视频尚不能嵌入广告。

  2.内容购买:投入增速超过营收增速,何时能见着天?

  土豆网Q4内容成本为人民币6650万元,在净营收中所占比例为39.9%;去年同期为人民币2270万元,占比为23.2%;Q3内容成本4250万元人民币,占净营收28.4%。

  版权价格高昂这一点毋庸置疑, 土豆牺牲流量,通过同乐视的合作,以每年5000万元人民币的保底+广告分成,换取乐视的视频内容,目的显然是控制成本。但由于营收增速无法大幅提升,导致内容成本占营收比重不降反升。2011年Q3和Q4,土豆网净营收同比增速分别为52%、69%,而优酷近几个季度净营收均保持100%以上的增速,甚至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也曾表示视频广告收入Q3翻番。而土豆网对于2012年Q1净营收增速的预期仍稳定在70% -75%的范围。

  3.现金状况

  2011年经营现金流150万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的-9878万元有所好转;而投资性现金流高达4.95亿元人民币(其中,设备购买开支6839万元、版权内容采购开支1.54亿元、版权采购预付1.42亿元),较2010年的8524万元大增。好在去年成功IPO融资,2011年融资性现金流为11.18亿元人民币。截至2011年12月31日,土豆现金及现金等价物8.72亿元人民币(1.38亿美元)。但土豆经营状况需要发生实质性的改善,才有可能具备应对视频行业未来整合的能力。(i美股 李妍)本文提到的股票:

热词:

  • 土豆网
  • 营收
  • comSCore
  • 现金流
  • 现金等价物
  • 增速
  • 微博
  • 带宽
  • 用户
  • 净亏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