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警世危言:老百姓或永成房奴 >

首套房贷利率上浮 "房奴们"还房贷压力更大了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0日 1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建设银行北京分行提出上调首套房利率之后,在房产市场引起较大反响。记者在南京采访几家银行后了解到,其实,某国有大行早在今年8月就上浮了首套房贷款利息,目前南京金融市场上首套房利率已普遍上浮5%-10%,且首付最低三成,部分银行甚至要求四成。

  “现在一个月就没几笔房贷业务的单子。”省工行某支行客户经理沈小姐说,“贷款者买的是新房的话,大概十天可以放款,首付三成,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二手房的话,由于抵押流程因素影响,时间稍长一点,20天左右。”她告诉记者,首套房利率上浮其实在8月份就执行了。

  省中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行首套房利率是根据首付程度而定的,如果首付三成,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5%;如首付四成的话,则执行基准利率。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自年初开始,多家银行在分配新增贷款额度时,房贷业务的占比就较少,有的银行要求存量不减少即可,这意味着新申请的房贷,额度来自其他房贷每月还掉的贷款。换句话说,这些银行对房贷的规模采取只缩不扩的政策。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零售贷款部总经理曹军告诉记者,由于额度问题,目前该行房贷利率基本上浮5%-10%,且很少接受三成首付的申请,一般都要求超过三成。

  一方面,是货币政策紧缩、信贷额度有限,另一方面,今年以来,房地产宏观调控致使楼市观望情绪浓厚、商品房销售量减少,使得原先各家银行视为肥肉的房贷,现在形同鸡肋。“目前的楼市大环境是这样,银行即使想大量做房贷业务,也做不了啊。”一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感叹,“成交量等各方面都在大幅下滑,一个月都接不到几笔单子。信贷规模就那么点,别的行业需求量又大,房贷的市场利率自然要高一点了,毕竟银行是愿意往挣钱多的地方投放贷款的。”民生银行南京分行个贷部总经理刘嵘介绍说,该行现在主要偏重做“商贷通”小微企业贷款,房贷业务不多,放贷量相比前两年少了很多。

  从早几年的7折利率优惠,到后来提高到八折、八五折,再到现在利率上浮,叠加效应十分明显,实际上成为楼市购买力的制约因素。有专家算过,以前的首套房贷款利率7折优惠现在上浮10%,意味着实际支付的利息成本增加了30%-40%。

  银行的这一做法已经影响到房地产市场。17日,记者走访了南京多家房屋中介。南京华侨路上我爱我家房产经纪人王晓地向记者表示,利率上浮后,购房者需要多支出不小的费用。“比如说,这套位于南京白下区建邺路水西门附近一中高档小区的二手房,99平米总价136万,首付3成共计41万元,公积金和商业混合贷款共95万,其中公积金30万,商业贷款65万,按照贷款20年算,月还款7022.3元。如果首套房利率上调5%,那么月还款就要增加351.115元。”华侨路上另一家房产中介机构顺驰置业顾问奚畅也给记者算了笔账,即使利率上浮只有5%,那么,7%的商业贷款利率上调后就是7.35%,“房价越高、每月还款数量越大的人,压力就越明显。”在南京工作近3年的刘小姐最近一直在看房,想在今年底明年初购入一套90平方米左右、总价150万元的二手房,当然需要贷款一大部分。“利率上浮后,如果月供增加500元,那就比较吃力了。是不是买房,就得再考虑考虑了。”

  问题还不仅是利率上浮。不少中介均表示,今年以来银行收紧房贷,现在又临近年关,除了国有大行外,一些小型银行信贷额度偏紧,目前房贷批下来一般需要2-3个月,最慢的甚至要5个月。“不含公积金贷款的纯商业贷款几乎贷不下来。”顺驰置业顾问奚畅说。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房贷利率
  • 利率上调
  • 首付
  • 房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