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走基层 百县行-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特别报道 >

孩子的锻炼权利谁来保障(走基层一线调研)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3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的话

  根据第五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结果,教育系统的体育场地占全国总数的65.6%,学校的体育资源如果能充分利用,善莫大焉。可是,校园场地向社会开放喊了好几年,如今即使对学生开放也并不容易。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发现,之所以形成这样的局面,有分属教育和体育两套系统的不畅,有安全和管理措施的滞后,更潜藏着鲜为人知的利益链条。校园场地的使用和管理还存在不足与漏洞,需要探讨,更需要监管。

  暑假已近尾声,在北京市丰台区第七十一中学,竟然看不到一个学生的身影。尽管校园里足球场、篮球场、跑道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但在整个假期,孩子们根本没有机会在这里享受运动的快乐。“各中小学放假都不关门,把活动的场地留给学生”,早在六七年前,北京市的教育部门就向社会做出这样的承诺,但时至今日,把学校的操场“还”给孩子们,仍是一个待解的难题。

  开放难以推行

  在8月8日全民健身日时,北京市体育局公布了一组数字,目前北京市88所大学体育设施全部对外开放;1502所中小学校(不含中专、职高、技工等学校),具备开放条件的989所中已向社会开放646所,占具备开放条件中小学校总数的65.3%。

  这是一组应该让人感到欣慰的数字,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具有硬件条件的学校并未以“开放的姿态”迎来健身者,而且即便是本校学生的健身需要,很多学校都难以满足。

  北京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颜纳新说:“其实我们更看重的是学校场馆向青少年开放,至少对本校学生开放,让他们在节假日有一个锻炼身体的地方。”

  汇文中学的一位老师表示,暑假里,除了本校体育特长生在校内场馆训练之外,操场、足球场和篮球场一律不对外开放,对本校生也不例外,收费的羽毛球馆和游泳馆对社会开放。而在《北京市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名录》上,汇文中学的名字却赫然在列,其开放时间为寒暑假、双休日法定假日,开放项目为田径、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健身。

  北京第五十七中学的一位老师表示,周末和寒暑假期间学校场地不对学生开放,原因很简单,放假期间学校没有老师看管来校运动的学生,如果学生出现安全问题,责任难以界定。这位老师坦言,现在北京市中学校园场地假期对学生开放的不多,大多数学校都只是在上课期间对学生开放。

  颜纳新说:“学校的体育设施开放,光靠体育局一家的力量难以推动,离不开教育系统和财政系统的支持,其中,校长的态度和认识至关重要。”

  存在利益链条

  其实,除了安全和管理方面的考虑,校园场地开放的背后,还潜藏着鲜为人知的利益链条。

  小张是北京市第十八中学的高三毕业生,在他3年的高中生活中,从未有过假期在学校打篮球的愉快回忆。到了寒暑假,手痒难耐的小张只能和同学翻墙进入校园打篮球。小张回忆,平时上课时,每到下午6点,学校就开始“静校”,学生们必须离开操场,而学校里的高尔夫练习场却开始开门迎客。“校园球场是有灯光的,但那是给打高尔夫球的人准备的,我们从来没有使用过”。

  一个高尔夫练习场就这样侵占了学生们的操场,对此,小张表示,校方一直没给学生们一个明确的说法。

  无独有偶,8月的一个周末,在朝阳区第十七中学,两支草根足球队之间的九人制足球比赛激战正酣,队员当中没有一个是本校的学生。在这里,记者见到了一位自称是场地承包人的王先生,这所学校九人制足球场的全部经营权就归属于王先生所在的公司。

  据王先生透露,北京有大量的校园场地被第三方拿到了经营权。承包方会将周末和寒暑假的时间分割成段,出租给社会上的足球队,通常每小时收费300—500元不等,这样,一个利益链条就此形成,而且竞争还颇为激烈。承包方一年交给校方的钱在10万元以上,但即便如此,承包方仍有利润空间,只是已经不像前几年那样好赚。“第一批做这个的人基本都赚钱了”,王先生说。

  这种情况属于校方行为,体育部门自然难以管控,但不争的事实是,学生锻炼的权益却由此而受到了侵占和损害。

  根据2007年4月发布的《北京市关于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的指导意见》,只要满足以下条件,室外体育设施就应该无偿对社会开放:拥有200米以上跑道的田径场;拥有足球场;拥有篮球场或排球场;拥有室外健身器材(含乒乓球台)。而游泳馆、篮球馆等室内体育设施由于运行成本高,指导意见规定学校可以适当收费,标准由学校自定,需要“明码标价”。这种将场地承包给他人的行为,显然与《指导意见》相违背。

  对于这种现象,一位体育老师也表示了愤慨,学校的体育馆对学生开放是无可厚非的,这是孩子们的权利,不应该受到侵占。

  (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