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寻找乡村创业致富榜样”大型主题活动 >

90后大学生跳回农门 选择回家养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17日 13: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台州4月16日电(记者 邵燕飞 通讯员丁必裕)大学毕业生实现就业,要么选择考取公务员,要么想方设法留在城市工作。几乎很少有大学毕业生回家务农。

  而在浙江天台县平桥镇,有这样一位90后女大学生,不去考公务员,放弃留在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却跳回“农”门,回家养起了牛。

  选择回家养牛

  她叫张涵,1990年出生在天台县平桥镇溪边张村,今年将毕业于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

  现在,张涵在家跟着父亲学习养牛。她说,对于农业,特别是养牛方面,自己一窍不通,从零开始学起,慢慢积累经验。

  为什么会选择回家养牛?张涵说,回家养牛的决定是去年暑假做出的。当时在家看到父亲养牛很辛苦,自己即将离开大学校门跨入社会,一方面想着自己就业的事情,另一方面也想着怎么样为家里分担责任。

  大学前两年时间,张涵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对于未来就业方面没有想太多。两年过去了,许多大学生开始考虑就业问题了。张涵也不例外,开始注意各方面的宣传政策。有一点她发现,最近许多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是关于农业方面的,而且党和政府对农业非常重视,扶持力度每年都在加大。从长远来看,选择农业应该是一个正确的方向,学校也鼓励大学生创业。而家里正在养牛,是不是可以选择回家养牛。

  通过将近一年的思考,去年暑假,她在家里正式将这个想法告诉家人。当时家人还有不同意见,认为大学生回家养牛不合适,那大学不是白读了,应该考取公务员或者留在大城市当白领。然而,经过全家人一个暑假的认证,最终统一思想:支持张涵回家养牛。

  金子开始发光

  当家人思想统一后,张涵开始学习养牛。在父亲的手把手辅导下,她开始脱下淑女装,穿起了养牛服,从零开始学习喂牛、牛种的辨别、疾病预防……

  除了向父亲、周围农民学习他们的养牛经验外,她买来许多养牛方面的书籍,还利用电脑到网上学习。

  张涵利用自己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为家里牛肉销售出金点子。经过多方面调查,她了解到在宁波销售的牛肉大多品质差,居民很难买到优质的牛肉。她说:“我们可以在宁波设立自己的销售点,专门销售自家产出的优质牛肉。”

  这个想法马上得到家人的支持,他们在宁波最大的农贸市场设立了一个牛肉销售点,通过几个月的运行,她家的牛肉销售点犹如鹤立鸡群,在当地有一定的知名度,回头客很多。张涵说:“我们在宁波这个销售点,一定要坚持销售优质牛肉,这样长期坚持会打出品牌,有利企业发展。”

  张涵的第一个金点子得到全家人的肯定,父亲张式行笑着说:“现在看来,选择回家养牛也许是正确的。”

  张涵说,办实业,我们得有自己的公司,有自己的商标。在家人的支持下,马上去注册了一家公司和商标,公司名称叫做天台行宝牧业有限公司,商标名称为“溪边”。

  这次注册公司和商标,家人一致同意让张涵“出任”法人代表。

  父亲张式行说:“我们这一代人干农业不懂品牌、销售、管理……其实干农业更需要年轻人,因为他们懂知识、有文化,用现代理念去干农业才能把农业做好做强。”

  带领农民致富

  现在,张涵开的天台行宝牧业有限公司养牛场60多亩,各类牛300多头,还承包了100多亩田地种植玉米、牧草,用来当饲料。

  张涵告诉记者:“我现在有一个近期规划,就是争取三到五年时间,将存栏量突破1000头。”

  对于天台小狗牛产业的发展,张涵也有自己独到的想法,她说,小狗牛是天台县一个独特的优质品种,现在已经越来越少了。“我们公司现在就开始着手,努力繁殖更多的纯正小狗牛,保护好这个优质品种,也为今后公司发展打下基础。”

  “企业发展的同时也要带领农民致富,没有农民致富,企业自身很难发展。”张涵说。目前,张涵正在考虑如何带领周边农民致富。

  她说,现在农村还有许多人找不到致富的门路,也不懂销售,更不懂技术,要他养二三头牛是可以的,但是要规模养殖就难了。

  张涵说:“我们正在考虑寄养模式,就是将小牛放给农户养殖,养大了有公司来收购。让农民养牛没有压力,保证农民有钱可赚。这个方案还在完善中,计划今年寄养50头,五年实现500头放养目标。” (完)

热词:

  • 张涵
  • 中央一号文件
  • 大学生创业
  • 农业
  • 农民致富
  • 优质品种
  • 大学毕业生
  • 平桥镇
  • 牛产业
  • 199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