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每日农经 >

[每日农经]察颜观色来卖鱼(2010.6.7)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8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北京昌平:010-61781169

    记者孙志鹏:常言道,姜子牙钓鱼是愿者上钩。我一大早就过来了,只可惜一条鱼也没有,这鱼怎么那么难钓呀!?

    (画外音)别着急啊,钓鱼得有耐心。

    记者孙志鹏:耐心我有的是,可就是没技术啊。而且您看这都晌午了,俗话说,神仙难钓午间鱼啊。就是不吃饭,我也得钓出两条来。嘿,您看,上钩了,真是怕我饿着啊。

    工作人员:您先等会儿,一条一条称。

    记者孙志鹏:它们是一个品种吗?

    工作人员:是一个品种。

    记者孙志鹏:那为什么不能一起称呢?

    工作人员:这两条鱼的价格不一样。

    记者孙志鹏:这品种一样,价格不一样,真奇怪啊!

    工作人员:这两条鱼的颜色不一样,我们是按体色来定价格的。

    这种鱼又不是观赏鱼,为什么要根据颜色来定价格呢?它们会是什么鱼呢?

    技术员王业明:这是珍珠白鱼,您看它体色比较晶莹透亮,像珍珠一样,所以就给它起了珍珠白鱼这个名字。

    珍珠白鱼其实是罗非鱼家族中的一员,由尼罗罗非鱼与莫桑比克罗非鱼杂交而成的。由于这种鱼在杂交过程中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返租现象,所以,它们的体色不尽相同。

    技术员王业明:您看这种体色比较透亮,洁净一样的,这种鱼价格贵,30元1斤;您再看这种鱼,它的体色就比较暗淡一些,甚至不够透亮,还有带有花纹的这种鱼,价格20元1斤;这种带有黑斑的,十几元1斤。

    虽然珍珠白鱼的体色是有些差别,但毕竟都是一个品种的鱼,商家这样根据鱼的颜色来定价,不同体色的鱼价格相差10元。这样定价有什么道理吗?

    技术员王业明:就跟人一样,气色好、脸色好的,说明人的身体状况好,这鱼一样,色泽度越好说明这种鱼越健康、活力越大,肉质紧一些,在口感上跟普通的珍珠白有一些区别。营养方面都属于罗非鱼,都差不多。

    据商家介绍,外形美观、色泽纯净、光洁度好的珍珠白鱼相对要健康一些,活力强,所以用这种鱼做成的菜肴口感要好一些。为了证明这一点,记者选择了三条不同体色的鱼,用相同的烹调方式做了个试验。

    消费者:颜色好的,30元1斤的鱼,比其它两种鱼要肥嫩一些。

    消费者:中档的鱼要比十几元1斤的鱼肉要细嫩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