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敦煌莫高窟将推虚拟版 门票捆绑销售遭质疑(图)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5日 09: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虚拟莫高窟”工程近期开工建设,两年后投入运行

  莫高窟不会关闭,但现有参观模式将改变

  电脑技术还原是否丧失“原汁原味”?

  游客观看的洞窟数量将减少,停留时间将缩短

  文/图 本报记者曾向荣

  国学大家陈寅恪有言:“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至今,这句警语被刻在敦煌莫高窟景区的一块石碑上。

  陈寅恪的伤心之语记录了一个令人痛惜的年代。20世纪初,莫高窟遭遇了一次又一次洗劫,一伙外国人或盗或骗,令敦煌文物流入异国。

  100年后,敦煌莫高窟每天都接待着慕名前来参观的游客,他们中的绝大部分,在旅游旺季以每人160元的价格,跟随专职讲解员的指引,参观莫高窟数百个洞窟中的10个左右,欣赏精巧的彩塑和充满想象力的壁画。

  不过,大量游客的光顾,被认为加速了莫高窟彩塑和壁画的氧化。于是,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走到了前台。这个工程的完工,将进一步减少游客参观洞窟的数量和时间。

  两年后,莫高窟的参观模式将发生变化,游客们在进入莫高窟参观之前,他们先要到一个名叫“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的地方,体验虚拟的莫高窟,然后再坐车走上15公里,才能见到莫高窟的真面目。

  虚拟莫高窟明年年底完工

  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用“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描述它并不为过。“敦煌”之名取盛大辉煌之意,足见其当时的地位。

  如今的敦煌完全是个旅游城市,这个甘肃省酒泉市辖的县级市很早以前就成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敦煌市区人口只有12万,但出租车数量就有1000多辆,对一个县级市来说,这个比例相当高。”出租车司机于喜说。支撑这个庞大市场需求的,是源源不断的游客。

  吸引游客前来的景区,莫高窟无疑排在首位。

  不过,让于喜担心的是,在距离莫高窟15公里的太阳村,正在兴建一个“虚拟莫高窟”。“听说这个"虚拟莫高窟"建好后,真的莫高窟就不对游客开放了,如果真的这样,我们出租车的生意就没法做了。”于喜说。

  近日,记者来到这个“虚拟莫高窟”的工地,工程已经开工,来自广西的一家建筑公司是工程的施工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工程预计在明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后将称为“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

  事实上,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是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的一部分,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被结合到一起。

  “建成后,游客先到这个服务中心参观数字化的莫高窟,效果非常好,比看真的洞窟还清楚。看完之后,再去真的洞窟里面体验一下。”敦煌研究院院长办公室白新中主任告诉记者,敦煌研究院是莫高窟的保护、管理和研究机构。

  氧化成壁画难以承受之痛

  由于来访的游客增加,他们进窟时呼吸产生的二氧化碳对壁画会产生潜在的破坏。白新中表示,游客参观洞窟的数量及其停留的时间,都会对洞窟的保护带来不利影响。

  自20世纪70年代末开放以来,莫高窟已经接待国内外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游客600多万人次。参观的游客从每年的2万到现在的30多万人次。加上莫高窟开凿年代久远,自然损坏也十分严重,传统的保护利用方式、方法已远不能满足实际需要。尽管研究人员运用了化学、物理等多种手段对这一世界遗产进行保护,但依然无法阻止参观对文物所造成的破坏。

  为此,敦煌研究院提出了3条对策:一是改变传统的粗放方式,确定洞窟合理的游客承载量,据此主动调整安排进洞窟参观游客流量、频率和时间,使超标洞窟得以休息,把游客对洞窟的危害降到最低。二是开始对壁画彩塑实施全面的数字化存贮,永久、真实、完整保存珍贵文物资料,并对壁画、彩塑的病害进行治理。三是建设先进的数字展示和游客服务中心,为莫高窟提供一个永久保存、永续利用的新基础。

  每批游客只能参观10个

  为了保护莫高窟,如今,游客们进入景区后,必须在莫高窟专职讲解员的带领下分批次参观。每个洞窟都上了锁,只有在游客参观前,讲解员才将洞窟的锁打开,参观结束后将洞窟门锁上。当然,拍照和摄像是全程禁止的。

  此外,游客在参观的时间也有限制,停留在每个洞窟实际时间不超过10分钟,而且只能参观数百个窟中的10个左右。

  实际上,为了保护好这一世界文化遗产,莫高窟的大多数窟是不开放的。一位讲解员告诉记者,有三种洞窟不开放:空间太小的、有研究价值的、损坏比较严重的。

  此外,建立一个“虚拟的莫高窟”也得到了决策者的支持。敦煌研究院基建科科长宋明告诉记者,2003年全国“两会”期间,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向全国政协提交了《建设敦煌莫高窟游客服务中心的建议》的提案。这份提案获得了其他2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的联合署名,最终促成了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设施工程的批复和实施。

  虚拟莫高窟2012年运行

  这份提案的核心内容是,请求以数字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为基础,以敦煌石窟数字化成果为资源,利用现代展示手段,建成数字展示与游客接待设施。这不仅能分散游客,减少在洞窟的逗留时间,极大地缓解旅游热潮给文物保存带来的压力,又能全面展陈敦煌石窟灿烂的文化艺术。

  宋明告诉记者,2007年12月,敦煌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项目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立项。今年4月底,工程正式开工,预计明年年底将建成,2012年投入运行。

  据介绍,游客服务中心位于敦煌市314国道南侧,太阳村东侧500米处,距离莫高窟大约15公里。北侧为农田,南侧为戈壁滩,可远眺三危山和鸣沙山,不远处是敦煌机场。项目总用地面积为4万平方米。游客中心建筑的外形艺术性很强,施工难度大。建成后,它如同流动的大沙丘和飞天的裙带,曲折流畅。

  主要功能包括接待大厅、数字展示、数字影院、球幕影院、售票、存包、邮局等。洞窟实景漫游厅将建成为球幕影院,放映球幕电影,观众能身临其境、细致入微地观看洞窟建筑、彩塑和壁画。

  建成后窟内停留时间或减少

  游客中心建好后,将取到调节客流的作用。对于游客服务中心建好后莫高窟将不开放的说法,白新中说:“游客中心建好后,莫高窟不开放,这是谣传。”

  不过,白新中承认,游客中心建成后,看洞窟的数量要减少,在洞窟里停留的时间也要缩短。“洞窟肯定要看,只是观看的数量少了,在洞窟停留的时间短了。”他介绍说,游客服务中心建成后,游客在游客服务中心参观的时间为40分钟,但莫高窟的门票价格是否提高、参观的实际洞窟数量和时间将减少到什么程度,白新中表示,这些细节都还没有确定。

  游客服务中心的最核心内容,无疑是莫高窟的“虚拟莫高窟”。白新中表示,这个技术已经在做,实际上已经做出来了,效果很好。

  这项莫高窟保护利用工程被视为莫高窟保护史上工程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次综合性保护工程,总投资达2.61亿元人民币。宋明介绍说,这笔巨额投资的70%是来自中央的投资,30%由地方自筹。

  敦煌研究院副院长王旭东曾经表示:“该项目建成后,有望将文物遗存"移出"洞窟外,减少游客在洞窟内的参观滞留时间,从根本上解决莫高窟保护与利用间的矛盾。”

  虚拟的被称为“假莫高窟”?

  然而,“虚拟莫高窟”计划曝光后,争议之声四起,并没有赢得广泛的认同,“虚拟莫高窟”甚至被称为“假莫高窟”。一位网友称:“敦煌壁画的美在于它斑驳的痕迹,因岁月的流逝而产生的变化。如果硬把它们用电脑技术恢复,我担心会失去敦煌本身的味道。”

  有人质疑说,花这么多钱建设这个“假”的莫高窟有意义么?大家支付高昂的旅游费用,可是却看了一个并不真实的莫高窟,这样值得吗?甚至有人建议,这还不如制作成光盘在家里看呢,省钱又省事。

  有人直言,“虚拟莫高窟”吸引不了游客,还将面临人力、物力、财力的沉重包袱,是一种短视行为。

  事实上,“虚拟莫高窟”计划之所以引发争议,不在于文物保护与旅游开发孰轻孰重的争论,最重要的原因还在于该计划流露出的商业化痕迹。首先,“虚拟莫高窟”建好后,如果不和真实的莫高窟捆绑售票,恐怕很难有多少游客愿意掏钱去看。只有捆绑售票,“虚拟莫高窟”才能推销出去。这样做,是否有强制消费之嫌呢?

  如果不捆绑售票,参观的游客少之又少,那么,“虚拟莫高窟”的巨额投资如何收回?

  这样看来,捆绑销售成为莫高窟唯一的选择。增加一个“虚拟莫高窟”,然后坐车前往15公里之外的莫高窟景区,期间产生的费用,最终势必落在游客的身上。这样的话,现今每张160元的门票价格很可能要上涨。

  对于门票价格可能上涨的说法,有关人员并没有给予正面的回应,只是称这些细节问题都没有确定。或许,“虚拟莫高窟”2012年投入运行后,莫高窟的门票价格上涨,多半要成为现实。

  每天游客数量很少到5000

  让文物保护者担心的是,源源不断的游客,可能成为洞窟保护的最大敌人。

  莫高窟接待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年7月、8月、9月是莫高窟旅游的旺季,每天的接待量达到三四千人次。“去年,莫高窟的游客接待量是39万人左右,前几年更高一些,达到过50多万人。最高的一天,游客量达到6800人次。”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过,在这位工作人员看来,一天达到6800人次的游客量只是极少数,即便在旺季,每天游客量一般很少达到5000人次。白新中告诉记者,根据估算,莫高窟每天的最佳接待人数是2000人。

  另外花钱可看特窟

  在莫高窟接待部办公室的墙壁上,悬挂着“敦煌莫高窟微气象监测系统”,实时记录着每个洞窟的湿度、温度、二氧化碳值和游客数量。“当监测系统上某个洞窟的二氧化碳值超过一定的警戒线时,我们立即会将这个洞窟关闭,撤出这个洞窟内的全部游客。”

  记者了解到,莫高窟有10个特窟,但这些特窟的参观不包含在160元的门票价格内。如果想参观这些特窟,需要提出另外申请,每个特窟每人的参观价格在150元~200元之间。

  在采访中,记者先后碰到好几个人过来要求参观特窟。“他们千里迢迢赶过来要求看特窟,我们也不能不给看啊。”这位工作人员说。

  曾历经数十年洗劫成学术伤心地

  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的莫高窟,它始建于十六国的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等历代的兴建,最终形成巨大的规模。

  元朝以后,随着丝绸之路的废弃,莫高窟停止了兴建,逐渐远离世人的视野。直到藏经洞被发现的几百年间,莫高窟基本保存了原貌。

  然而,1900年5月,行伍出身的道士王圆箓在莫高窟发现了“藏经洞”,内有从十六国到北宋的历代文书和纸画、绢画、刺绣等文物5万多件,打破了敦煌几百年的沉寂。

  在莫高窟景区的陈列馆里,记载了这段莫高窟遭洗劫的历史。许多西方的探险者,他们不仅以极低廉的价格从王道士那里骗取了大量珍贵典籍和壁画,并以粗暴的方式抢夺、盗取和肆意破坏其中的雕像和部分壁画,将其运出中国或散落民间,严重损伤了莫高窟和敦煌艺术的完整性。

  在这些洗劫者中,英国考古学家斯坦因占得先机。听说莫高窟发现了藏经洞后,他来到敦煌,找到王圆箓,表示愿意帮助兴修道观,取得王道士的信任。斯坦因得以进入藏经洞,他只用了200两银两,换取了24箱写本和5箱其他艺术品。1914年,斯坦因再次来到莫高窟,又以500两银两向王圆箓购得了570段敦煌文献。这些藏品大多被英国的大英博物馆收藏。大英博物馆现在拥有与敦煌相关的藏品约1.37万件,是世界上收藏敦煌文物最多的地方。

  1908年,精通汉学的法国考古学家伯希和在得知莫高窟发现古代文物后,立即赶到敦煌。他在洞中拣选了三星期,最终以600两银两为代价,获取了1万多件堪称菁华的敦煌文书,后来大都入藏法国国家图书馆。

  除了藏经洞文物受到瓜分,敦煌壁画和塑像也蒙受了损失。伯希和于1923年到来的哈佛大学兰登·华尔纳先后利用胶布粘取了大批有价值壁画,有时甚至只揭取壁画中的一小块图像,严重损害了壁画的完整性。

  除了斯坦因等人,沙俄的鄂登堡、日本的桔瑞超等人的偷窃和掠夺,都使莫高窟的文物蒙受重大损失。国学大家陈寅恪有言:“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经过数十年的洗劫,上世纪40年代,国民政府将莫高窟收归国有,设立敦煌艺术研究所,由留学法国归来的油画家常书鸿任首任所长,延聘一些画家和学者,走上了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漫长而艰巨的道路,改变了莫高窟无人管理的混乱状态。

  1950年,敦煌艺术研究所改名为敦煌文物研究所,依然由常书鸿主持,确定了保护、研究、弘扬的基本工作方针。20世纪50年代以来,包括莫高窟北区在内,保护部门在莫高窟实施了六期加固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