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经济半小时]新转变 中国行(六)珠三角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府转型(2010.6.17)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半小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卢小波  编导:周弈翔  摄像:白羽

    过去,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投资、出口需求拉动,主要依靠重化工业和加工制造业带动,主要依靠大量消耗资源维持。然而,无论是一波三折的国际金融危机,还是日益突出的资源环境约束,都提醒我们,经济发展最重要的不是数字增长,只有方式方法的转变,才能给中国经济打开一道更广阔的大门。

    重大改革从广东开始,似乎已成为三十多年来中国的某种传统。上个世纪70年代末,在邓小平“杀出一条血路来”的话语中,广东开启了中国的改革开放之路;三十多年来,广东在某种意义上成为改革开放的“革命老区”。与实施经济新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协调进行的,是广东的行政体制改革。

    一、顺德体制改革

    明朝末年一个名叫黄萧养的人发动了一个农民起义,后来被招安,为了安抚一方,当时的皇帝赐匾“顺天明德”,从此诞生了顺德。也许是从骨子带来的这份叛逆的精神,顺德总是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改革的试验田。而它也经常会成为全国县域经济的榜样。然而现在发生在顺德行政体制改革却引发了太多的争议。叫好声与质疑的声音同样响亮。这次改革被媒体称作石破天惊,但是操盘者却告诉我们,这里其实风平浪静。

    广东顺德,这个总面积800余平方公里的小城镇,曾以“公有制为主、工业为主、规模经营为主”的经济发展模式而闻名全国。上世纪90年代,顺德又以全国率先拉开产权制度改革再次闻名,而今,大部制改革的 “顺德样本”,被称为最为大胆的体制改革。
刘海,佛山市顺德区委书记。

    刘海:我认为这次的改革之所以能够引起一些议论或争论,我认为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必然的结果。这不是我个人的问题。

    他告诉我们,这次改革,争议最大的就是党政合一,也就是说,无论党委还是政府部门,只要功能类似就进行合并。部门从41个一下子减到了16个,接近2/3的部门消失,甚至连统战部都进行了合并。这对熟悉中国政治的人来说,实属罕见。

    刘海:这么多年来一直在讲党政分开,那么顺德这种党政分开究竟有什么不好?在基层,你根本就不可以分哪一个是党的工作,哪一个是政府的工作,而这样的设置它本身就耗费了大量的资源。所以我认为我们基层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是要解决问题。

    按照这样的思路,顺德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甚至发明了很多新的名称。这是社会工作部,旗下合并了统战部、农村工作部,民政部等5个部门,和妇联,侨联,残联等5个组织。社会工作部部长周志坤笑称,自己管理着一个小政府。

    周志坤,佛山市顺德区委副书记兼社会工作部部长。

    周志坤:从老年到少年,从妇女到男士,从工人到农民,从农村到城市,还有从健康到残疾,从贫穷到富有还有从国内到国外。再还有从党内到党外都归到我们社会工作部里面的职能。

    同样合并的还有市场安全监管局,这个部门由原来的质检,食品药品监督,卫生、生产安全等部门组成。

    刘海  佛山市顺德区委书记

    刘海:所有的你在过去,我们老百姓在街上看到的6、7顶大盖帽,不同颜色的大盖帽现在全部集中在一起。

    记者:原来一头猪多少个部门管?

    刘海:6、7个部门去管。为什么6、7个部门去管呢?每个部门都在猪的的这个链条上。
记者:如果猪出了问题?

    刘海:谁都没有责任,所以我说这种叫做齐抓共管大家不管。所有这个部门它们集中在一起,把它们的职能都放在这里面去,完了市场上什么问题,我就问责你这个局长。

    新组建的部门局长都是由原来的副区长和副书记兼任,取消中间秘书长一级,原有的局长成了副局长,原有的副局长则成了局务委员。王惠国原来是社会保障局局长,改革后,局长变成了政务委员。这也是顺德的专有名词。

    王惠国,佛山市顺德区政府政务委员兼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王惠国:大部分叫王政委,王政委跟部队的称呼是一样的。所以有的时候问你是不是到武装部工作啊?我说是啊,我原来当兵,也许让我去这个工作,但是还没发军装。

    政务委员属于区领导,王慧国又兼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因此他经常要到16楼的区委领导办公室批改文件后,再匆匆下楼到局长办公室工作。大部制改革后,工作效率提高很多。

    刘海,佛山市顺德区委书记

    刘海:那天8点钟,我看到一个《羊城晚报》报道我们镇里面假煤气罐,黑店,我看了报纸后,打电话,市场安全监管局。

    赵万雄 佛山市顺德区市场安全监管局政务委员

    赵万雄:当时我们就把这个企业各方面进行了封锁。我们都在一个晚上就把它处理好了,基本上是差不多1点钟就回到办公室。

    以前可能就要几个部门可能要第二天或者第三天才能把这个事情搞完。

    部门合并后,原来的很多窗口也进行了合并,群众不再跑来跑去,办事似乎容易了很多。

    卢玉屏是一家粥店的老板。

    卢玉屏:那么我们一个营业执照去年审的时候,我们就一个窗口,原来跑三天四天的时间,我们可能一个下午,可能两个小时就可以办完了。

    顺德的改革似乎确实初见成效。部门工作效率提高,群众办事方便,皆大欢喜。然而,这一次的改革,局长变成了副局长,副局长变成了局务委员,一夜之间,乌纱帽变小了,又多出了很多原来没有的位置,他们究竟如何安置,成了顺德改革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刘海:这个大部制推出来以后很多县的领导见到我,第一句话他就讲,刘海,你这个改革太好了,必须要这样做。第二句话,我学不到,没办法,我说怎么了?

    记者:是因为这次改革太前卫了?

    他说,我那么多干部,我怎么安排? 尤其这个改革它是一种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改革它会涉及了方方面面的领域。

    记者:尤其是那些既得利益者。

    刘海:也不能这样说,尤其是我们在改革的时候现在我提出一个观点,改革的过程中还是要以人为本。所以我们是一个不降,一个不退,一个不减。

    记者:但是他们没有升迁的道路了?

    刘海:因为改革它始终还是一个还是有付出的,它需要成本,他也是一种利益格局,它必然有矛盾。

    2009年9月15日,顺德召开了一次也许会被记入历史的会议。顺德区所有的党政一二把手都来到了这里。那一天的会议出奇的安静,甚至听得见心跳的声音。

    王惠国:我们两个耳朵竖得高高的,要听清自己究竟去哪个部门,组织安排你哪个部门就哪个部门。

    事实上,这次的改革方案设计一直都是秘密进行的。从宣布改革到新官上任只用了3天的时间,可谓神速。

    刘海,佛山市顺德区委书记

    记者:有没有想过公众讨论的方式让这个方案更加完善?因为他实际是触动了整个社会?

    刘海:没有,因为我们的行政架构这种体制改革他的难度核心的问题还是我们这个行政体制内的这种惯性思维,你要突破它,是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

    记者:我相信您也会听到这样的质疑,比如说虽然我们是在合并同类项,但是是不是把一个分散的部门变成了集中大部门,以更少的人来掌握这些更大的利益?

    刘海:实际上它不太了解政府的运行。他是监督,决策和执行它是三分离的。过去他是同一个部门,他这种腐败的可能性会更大,现在我是把他分离。

    刘海告诉我们,目前顺德正在尝试进行体制内的决策,执行和监督三分离。原有的省直管和各个部门的纪检,监察,审计,信访职能全部合并到纪检监察,由区里统一委派。这就在很大程度使得监督机制可以更好的发挥作用。

    刘海:我们的名字长到我自己到现在我也念不出来,我现在念得出来的市场安全监管局,环保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国土水利和城建局,实际上我说我们设定时候很简单,你国土设立和城建局就叫城市建设局就OK了。

    记者:您会不会把这个名字改掉?

    刘海:我不敢改。

    记者:您不敢改?

    刘海:我也不可以改。

    记者:为什么?干吗不叫得简洁一点?

    刘海:因为改革它有一个过程的。他有一个心理过程,所以有时候欲速则不达,他有个过程,可能10年20年以后大家习惯了就可以把它改掉。

    记者:所以改革有的时候需要妥协。

    刘海:改革是一种利益格局的重新调配。改革是需要付出成本的,改革是需要妥协的。退一步进两步就是这么一个。

    2008年6月,广东省委省政府发布 《关于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决定》。2009年1月,国务院批复《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2008-2020)》,在第一章正式以国务院文件的形式,确定了广东“探索科学发展模式试验区”,“深化改革先行区”。顺德的改革被称为最大胆的改革,是县域体制改革的探路者,而作为副省级的深圳改革则面临着不同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