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烫手的艺术]马未都:投资客涌入 艺术品“起飞”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就在几天前,南宋画家马和之的《诗经山水人物书画卷》又拍出1.2亿人民币的天价,成为中国艺术品亿元俱乐部中的第13位成员。各大拍卖行生意红火,知名艺术品价格不断走高,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在位于北京顺义区的观复博物馆,记者见到了收藏家马未都先生,他告诉记者,在过去,大部分购买艺术品的人都是出于对艺术品的收藏爱好,然而现在进入艺术品市场的人绝大多数都是投资者,这些人的资金量相对来说比较充足,因此,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多数艺术品价格飞速上涨。观复博物馆馆长 马未都:春天一个价钱秋天一个价钱,秋天的价钱比春天甚至翻了一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家更愿意进入这个市场,所以艺术品拍卖市场新人辈出谁也不认识谁了。

    艺术品拍卖价格频频走高,书画作品更是进入亿元时代,业内人士估计,短期投机资本至少在50%以上,有的藏品经过极度炒作,需要警惕泡沫的出现。此外,专家还指出想要做好投资,首先就是要多学习,多了解这个市场,并且不能盲目追高,这样才能有效地规避投资的风险。当代艺术收藏顾问 顾振清:要投资的话他必须要学习,必须就是说要常看美术馆常看画廊,然后就是常看艺术杂志和艺术史,然后对艺术的价值规律,对艺术的价值的升值有一个真正的了解,那么那个时候你再去找顾问再去找朋友作为一个参照,你慢慢会练就自己的眼光。

    艺术品投资到底有没有泡沫,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想要进入这个领域有什么诀窍?又需要注意哪些风险?我们明天的节目将继续为你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