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张良:中国远洋不再当A股“亏损王”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AFP

  2009年的一场金融危机将中国远洋推上市场的风口浪尖,由于全球贸易量骤降,给全球海运业带来了巨大损失。国内头号航运企业中国远洋年初公布的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净利润为-75.4亿元,较2008年的盈利108亿同比下降近170%。中国远洋成了当时A股上市公司中的亏损冠军。

  张良就是在这样的时刻被调任到中国远洋控股股份公司总经理的位置,业界一度引起震动。上任之后没多久,中国远洋的2010年季报称,公司的业绩已经强力扭亏,实现净利润8.82亿元,举结束了长达五个季度的连续亏损状态。

  是市场景气,还是张良促成了奇迹?《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远洋总经理张良。

  紧盯市场 反转业绩

  张良出任中国远洋控股股份公司总经理时,中国远洋所面对的市场形势十分严峻。他上任的消息一出,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业界有分析认为,由曾长期任中远散货运输公司总经理的张良担当此职,体现了中远集团希望通过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干散货市场提升业绩的明显意图,同时也是对这位干散业务能手的能力的肯定。

  在张良接任后的数月内,中国远洋的经营业绩明显好转。4月底,中国远洋发布了2010年一季报称,业绩强力扭亏,实现净利润8.82亿元,一相关报告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远洋的经营活动现金流为-63亿,四季度单季经营活动现金流也仅为+4亿元,但今年一季度现金流大幅改善至+17亿元。张良将现金流明显改善的原因归结为:“这说明伴随全球经济和航运市场的好转,中国远洋的经营状况在持续改善。中国远洋2010年1季度营业收入为174亿元人民币,同比上升58 .7%。营业利润为18 .4亿元,同比上升17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82亿元人民币,每股基本盈利为0.09元,同比上升127.3%。经营业绩的大幅好转,自然也就增加了来自经营活动的净现金流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