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信息披露不合格 紫光古汉董秘称因休假不知情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09: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为深市主板的上市公司紫光古汉(000590)2009年度信披考核不合格,对此,紫光古汉董秘向本报记者表示,由于处于休假期间,因此并不知情。

  据专业会计人士向记者指出,深交所信息披露考核紫光古汉不合格的原因有可能与前段时间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对紫光古汉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有关。

  信披不合格 保留事项惹的祸?

  在不合格的上市公司中多数以ST的公司为主,但很不幸的是,紫光古汉虽然没有ST但也同样榜上有名。

  2010年6月2日,紫光古汉刊登停牌整改进展公告显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紫光古汉2009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并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且审计意见之专项说明表示保留事项段中涉及事项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制度及相关信息披露规范性规定。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10年4月30日起停牌,公司须对保留意见涉及的有关事项进行整改。

  停牌期间,公司对保留意见涉及的有关事项积极进行整改,现将进展情况予以公告。

  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应当对保留意见涉及的有关事项进行纠正,重新审计,并另行披露纠正后的财务会计报告和有关审计报告。鉴于上述整改进展情况,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至公司重新公布前述报告之日起复牌。

  上述公告中可以看出,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对紫光古汉2009年度财务报表进行审计后出具的审计意见之专项说明表示保留事项段中涉及事项明显违反会计准则、制度及相关信息披露规范性规定。

  这正如上述会计人士所指出的,深交所信息披露考核面比较广,包含上市公司方方面面的地方也比较多,但目前来看,比较明显的问题已经指向了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对紫光古汉2009年度财务报表出具的审计报告记载中的保留事项中有涉及到违反信息披露规范规定的地方。

  保留事项修改前后不一

  如果说,审计报告中记载的保留事项中有涉及到违反信息披露规范规定的地方。那么,到底问题出现在哪里呢?

  记者在查询4月30号,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的审计报告过程中发现,其保留事项的内容与6月份修改后的内容有所不同。

  据修改前的审计报告内容显示:在审计过程中,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其他鉴证业务准则第3101 号-历史财务信息审计或审阅以外的鉴证业务》的规定,对紫光古汉管理层根据财政部颁发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作出的与2009 年12 月31 日财务报表相关的内部控制有效性的评价报告进行了鉴证。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认为,紫光古汉在付款授权审批控制制度的执行过程中存在缺陷,导致往来款项的确认存在如紫光古汉“2009 年度财务报表附注七、3 项”所述重大会计差错,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无法评估其影响。截止2009 年12 月31 日,紫光古汉应收北京紫光军创药业有限公司关联方款项1,517 万元并仅根据风险组合计提了坏账准备,至财务报告批准报出日止该款项尚未收回,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无法判断其可收回性。

  据上述会计人士指出,从上述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出具的审计报告中可以看出两个可疑点。一是,紫光古汉在付款授权审批控制制度的执行过程中存在缺陷;二是,紫光古汉应收北京紫光军创药业有限公司关联方款项1517 万元并仅根据风险组合计提了坏账准备。“这说明,会计师事务所一是质疑了紫光古汉有关付款授权审批控制制度的执行有问题,二是质疑紫光古汉对应收北京紫光军创药业有限公司的关联方款项是否应该仅仅根据风险组合就计提了坏账准备存在质疑。这两项质疑很可能是紫光古汉违反会计准则与相关信息披露规范规定的地方。”

  在此后,紫光古汉公告的修改过的审计报告可以看出,会计师事务所的质疑并不是毫无根据的。事实证明,紫光古汉对应收北京紫光军创药业有限公司的关联方款项不应计提坏账,在通过事务所的详细调查后,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报告中就罗列了一系列的证据证明了这笔坏账完全有回收的可能性。而且,在此后的公告中,紫光古汉也证实了这一观点,表示公司已收回这笔款项。

  上述会计师提出,紫光古汉可能是因为在计提坏账时的会计处理不符合会计准则使会计信息披露存在问题。同样,在修改后没有提到的紫光古汉在付款授权审批控制制度的执行过程中存在缺陷的问题可能在停牌过程中,公司已经重新处理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