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五大因素困扰 上证综指下跌47.03点直逼2500点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9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是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期指6月合约的交割日,尽管银行股、石化股午后一度拼命护盘,但无奈空头不断打压,上证综指最终下跌47.03点,报2513.22点,直逼2500点,深证成指更是大跌195.83点,报9966.54点,10000点关口失守。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A股市场的暴跌与国际市场相背离,并显露出破位向下寻求支撑的态势。究其原因,可能与五大原因有关。

  加息和再次提高准备金率的忧虑挥之不去。随着五月份经济数据出炉,CPI上涨3.1%,已越过3%“红线”。从一月份提高准备金率开始,再到5月份房地产调控,实际是在紧缩流动性,数据走势证明政策的作用力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存在一些滞后性,三季度通胀预期继续加大的可能性更大了。

  但有分析认为,基于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顾虑,货币政策将进入动态宽松的阶段,对通胀的容忍度已经有所提高,加息预期则逐渐淡化。

  6月合约交割日引发市场剧烈波动。整体来看,6月合约全天连续震荡下行,尾市加速跳水,引发了指数一轮又一轮的杀跌,大盘最低一度探至前期2500点附近的整理平台,收盘之际方才有所止跌。可见,交割日将对现货市场形成较大负面拖累。

  农行定价高限或超4元,远高于预期。17日,农行A股IPO主承销商之一中信证券表示,农行A股合理价值区间为3.02元-4.07元/股,对应市净率区间为1.8倍-2.2倍。另一主承销商中金则认为农行合理内在价值介于1.07万亿至1.25万亿元之间,对应2010年的动态市净率为2.06倍-2.41倍。另两家A股联席承销商——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给农行A股合理价值区间则分别为3.17元-3.65元,及3.2元-3.91元。

  上述价位远高于此前市场预计的2.5元左右,对应市净率约1.6倍,并对市场信心带来了巨大的冲击。

  基金出现普遍减仓现象。统计数据显示,在端午小长假前期,基金大都选择减仓,呈现谨慎心态。上周基金减仓成为主流,192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在2%以上,其中39只基金主动减仓超过5%。泰信策略、农银价值、长盛红利、广发大盘、天弘精选等5只基金减仓幅度超过8%。

  以基金为代表的主力机构的减仓行为,代表了其判断后市的取向,并对市场情绪起到了主导性的影响。

  强势股纷纷补跌,引发市场恐慌。端午假期后的两个交易日,A股市场一改前期强势整理,蓄势攻击20日线的姿态,置外盘大涨而不顾,再次进入回调。不过这次调整之中,市场风格在悄然发生变化,以创业板、中小板以及医药股为代表的强势股短期见顶而大幅下跌,普遍呈现放量长阴形态。这些前期做多的力量一但遇风吹草动,很容易引发恐慌筹码的蜂拥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