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指2500点一线 公募私募唱多也做多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缘何市场一旦下跌逼近2500点,便会上演大逆转?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逢低加仓、波段操作”已经成为不少私募、公募基金弱市之中的生存之道,而2500点,正是不少机构眼中价值投资的底部。

  逢低加仓

  “2500点左右,保险资金进场,产业资本频频出手,这都是市场短期见底的信号。”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坦言,“公司目前的操作策略就是在2500点和2700点之间波段操作,一旦跌破2500点就加仓。”

  事实上,从券商对基金仓位的监测来看,基金整体也表现出明显的波段操作特征。节前一周,市场小幅上涨,基金再度整体减仓,仓位创下15个月以来新低。端午节后,市场再度陷入疲软,上证综指逼近2500点关口,华夏、嘉实等大基金公司则带头加仓。

  根据国都证券最新基金仓位监测数据显示,上周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上涨2.03 个百分点,整体上基金股票持仓由前周的73%上升至上周的75%。

  从基金公司动向方面来看,在监控的60 家基金管理公司中,增仓的基金公司占据多数:上周有44 家基金公司选择增仓,其中24 家增仓幅度超过3个百分点;其余15家选择了减仓,但减仓幅度超过1个百分点的仅有8家。

  值得注意的是,国都证券监测数据显示,上周管理资产规模前五位的基金公司中,仅易方达一家轻微减仓,而华夏、嘉实、博时、南方均选择增仓,其中嘉实、华夏基金增仓幅度最大。

  除公募基金打响2500点“保卫战”,部分私募基金也开始进行试探性加仓。据深圳一私募基金总经理透露,目前该私募旗下基金的仓位已从之前的三成加到五成。在其看来,“在经济复苏与通胀预期的背景下,股票类资产仍是不错的选择。”

  长期布局机会已现

  在不少公募基金和私募大佬看来,市场系统性风险已大幅释放,市场短期做空动能有所减弱,逐步接近价值投资的底部。

  大成基金表示,5月份数据显示,多项先行指标已经回升,A股市场已经进入超跌筑底阶段,昨日市场大涨属正常价值回归。交银施罗德基金则明确提出,长期布局机会已现。在其看来,“A股跌到当前位置,已初步具备一些底部特征。但出现底部特征并不意味着短期一定见底,也不意味着短期一定反弹,而价值型的投资机会已经显现。”

  新价值投资总监罗伟广认为,2500点是政策底,现在只是在等待交易性市场底部的出现。这段时间,成交量并没有明显减小,最差板块也没有出现新低,而前期创新高之后调整下来的中小板股票现在又开始向上发力。

  罗伟广认为,通常大盘见底之前都会有一波二次探底,这一走势也已经在近日出现,且成交量极度萎缩,显示出市场投资者并不配合空方向下打压指数,做空已不得人心。

  武当投资则认为,2400点是底部,其逻辑在于,2008年的底部1664点,对应的是16.45倍的市盈率,2009年上证A股业绩增长了25%,现在预测2010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20%。然后加上今年现金分红以及股指期货、流通市值等多方面综合考虑,从业绩角度来估算,2400点可能是市场底部。

  今年来一直谨慎的星石投资则认为,股市来说,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以后,进一步下跌的空间不大,但是由于近期经济趋势不明朗,股市上涨空间也不大,还需耐心等待,在宏观经济政策收缩完毕、通货膨胀度过高点之后,股市才能出现确定性强的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