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周期股走强是市场反转基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海外市场逐步走稳、人民币汇改再启、保障房建设加速推进的背景下,建议投资者逐步买入那些估值合理、业绩稳定、调整充分、且未来预期可能好转的周期股,这是下半年市场产生反弹并反转至3000点以上的重要基础。

  自4月15日A股市场从3181点展开调整以来,到目前点位上,依据市场一致预期计算的沪深300指数的2010年动态PE仅为13.4倍,如果考虑2011年的经济增长,则沪深300的动态PE可能回落到11.2倍的水平。从历史数据比较看,我们认为这一估值已经具有相当的吸引力。有很多投资者担心目前市场估值中所隐含的业绩预期过于乐观。对此,我们认为,即使在最悲观的情况下,2010年全市场净利润同比增速回落至15.82%,参照2008年1664点时沪深300指数15倍的动态PE,上证指数也可维持在2510点之上。

  从2009年8月份以来,传统周期股展开了漫长的调整之旅,虽然期间也有过几次持续时间较短的反弹,但市场的热点始终集中在代表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的成长股领域。对于这一现象背后的逻辑根源,我们认为在房地产和出口这两个传统周期的拉动力量都趋于减弱的背景下,整个A股市场的股价表现将沿着“转型期成长股的持续性和周期股的阶段性”这一路径运行。而从4月中旬以后,市场在“4月16日地产调控《国十条》—地方政府执行压房价政策—通胀上升—海外避险情绪升温”这些事件冲击的影响下逐级下探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个较为明显的困局。即市场的反弹总是从中小盘的成长股发起,而大盘周期股却一直呈现弱势调整状态;但是从估值角度看,中小盘个股又往往存在高估值的压力,这使得市场反弹的空间和力度都受到了较大程度的制约。另一方面,如果资金总在中小盘成长股中抱团取暖,则大盘周期股就很难出现真正像样的反弹,而没有大盘周期股的回升,市场也很难出现系统性的上升行情。而目前前期强势股的补跌对于解决大盘上涨的“困局”具有特殊功效,一方面可以适度降低成长股的高估值水平,并为其业绩和估值的匹配赢得时间;另一方面可以推动部分资金更多的关注那些估值合理且未来预期有望好转的传统周期股,而这类权重股的上涨将推动大盘的企稳回升。总体上看,我们认为“强势股补跌—周期股回升”将为下一阶段的市场运行提供一种更具持续性的模式。

  保障房建设加速将成为周期股上涨的新动力。6月13日,住建部、国土部、发改委等6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各地做好2010-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和“十二五”住房保障规划编制,我们认为这对于市场理解政府推进保障房建设的决心以及稳定周期股预期都构成重要利好。

  海外市场企稳、人民币汇改将利好部分周期股。从近两周海外市场连续反弹看,投资者对欧债危机担忧有所缓和。人民币汇改再启,从具体影响看,升值不利于出口而利于进口,目前国内进出口基本均衡,因此汇改对经济影响整体中性或略负面;但对市场而言,因为多数低等级的出口企业未能上市,因此汇改影响整体中性或略好。从行业选择的逻辑上看,升值收益的板块可能已经被市场所熟悉,我们依据投资逻辑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热钱逻辑,即升值预期可能导致热钱大幅流入,并布局于人民币资产,这在2005-2006年前后尤其明显,直接促成了一轮牛市的爆发,热钱逻辑的主要收益行业是房地产和银行,近期香港的内房股涨幅较大部分反映了海外资金对升值的预期;第二类是负债逻辑(影响资产负债表),即承担较多人民币负债的企业将从升值中降低负债偿还压力,其受益的板块是有较多外币负债的航空;第三类是成本逻辑(影响利润表),国内部分行业依靠进口的石油、矿石等其他原材料较多,本币升值将会降低这些行业的相对进口成本从而提升收益,其受益行业是依靠大量进口纸浆的造纸行业、长协矿比例较大的钢铁企业、有一定进口比例的石油石化行业等。

  建议投资者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关注估值较低,行业不确定性因素逐步释放,盈利增长相对比较明朗的周期行业,主要是地产、股份制银行、保险和石化,二是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航空,以及受益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机械、家电,主要推荐公司为:金融街、首开股份、中国平安、民生银行、中国国航、青岛海尔、中国石化、报喜鸟、海螺型材、丰乐种业、达意隆、苏宁电器、中材科技。

  机构来源:中信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