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长江证券:真正机会需待四季度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0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长江证券研究部6月21日召开中期投资策略会,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三季度将是市场寻找到底部的相对较为合理的时间点,而市场机会主要在四季度,房地产、煤炭等强周期股有望成为趋势性反弹主力。

  长江证券研究部认为,今年将是调结构的元年,是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平稳增长的起点,经济增速将在高速之后进入平稳通道;结合转型期的中外对比,未来经济周期将长期在复苏和滞涨中徘徊,繁荣和衰退的期限缩短,周期本身将从过去的高波动转向低波动的过程。

  从增长动力和产业结构来看,长江证券认为,中国非常接近高速增长末期的日本。日本在70-74年经历了转型过渡期,过渡期的意思就是新兴产业尚未崛起,而旧有产业还存在增长空间,这种过渡有赖于宽松货币政策以及政府支出带来的需求。在过渡期之后,日本经济增长比较稳定,没有再出现10%以上的增速,同时实现了增长动力和产业结构的转换,表现为向消费社会转变和第三产业的崛起。对于下半年而言,产业结构调整仍将延续,传统产业继续面临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减排的压力,而第三产业和新兴产业将在政策扶持下长期增长。此外,国内农村剩余劳动力已经严重不足,这一点从民工荒自东向西的蔓延可以窥见,同时低端劳动力工资在大幅上涨,而近期发生的富士康和本田事件,以及全社会增加居民收入的呼声,都预示着国内刘易斯拐点的出现,中国廉价劳动力的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

  长江证券认为,从下半年的配置策略上看,三季度是估值的安全边际主导配置时间点,四季度则是市场趋势性反弹的主导配置时间点。

  从实体层面上讲,小周期衰退阶段将是企业盈利出现集中下滑的阶段。事实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在小周期滞涨阶段已经出现上行乏力或小幅下滑,但在这个阶段由于通胀因素的扰动所带来的资本市场的预期不一致化使得市场对于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测出现偏差,结构性的行情是市场的主题。但是,工业增加值变动作为上市公司盈利变动的领先指标显示,二季度很可能是制造业上市公司的盈利高点。随着单月工业增加值同比的进一步回落(五月份回落至16.5%的同比已经超出市场预期),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下降将会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而三季度可能是一个集中显现的时间段。在衰退后期,伴随着流动性及工业增加值的快速下滑,在衰退预期兑现之后,市场将寻找到真正的底部。由于反弹中高弹性的基本特征、防御型行业之前的高溢价、对经济的乐观预期,在衰退后期,周期股将实现明显的超额收益,这是四季度趋势性反弹的主导配置。因此转型期的数据表明在经历一个小周期衰退之后,经济和资本市场真正复苏还是要回归本源,有赖于传统产业的支撑。这也是传统产业股票爆发第二次机会的根本。

  机构来源:长江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