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热门专业 职场遇冷(2010.6.9)

2010年06月09日 23:24  cntv.cn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主编:鄢闻余

    编导:王星灿、李凡、井天增

    摄像:樊金峰、樊建恩、陈艳波、李培、张明

    一年一度的高考今天结束,就在数百万考生憧憬着大学生活的时候,几百万大学毕业生的命运同样值得关注。根据教育部的最新统计,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超过630万人,比上年增加近20万,创下历史新高。他们在今年面临怎样的就业形势,能否顺利地找到工作呢?我们先来看看北京一个高校毕业生的经历。

    小张是北京市一所重点高校英语专业的大四学生,现在已经临近毕业,但她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这让性格一向乐观的她也不免开始着急起来。这天在北京大学生之家有一场招聘会,寝室的姐妹们七点就早早起床,为小张出谋划策,希望在现场给招聘单位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搭配好出门的衣服后,小张开始准备简历。小张从考研之后开始找工作,经历了几个月的求职生活,她的简历也是几经修改。

    小张:把教育背景放在上去了,然后包括获奖情况,而且就是把它提前了,因为当时直接放社团经历的话会太紧凑了,而且每一句话,现在就很简单的一些,就是基本上不会超过两行,然后就是,而且时间这个排列什么之类的,都比这一份要专业很多。

    小张:这是我的简历,热乎乎的还,有温度的。

    记者:拿了多少份?

    小张:10份。

    记者:够用吗?

    小张:够用,我还有6份,

    小张赶到招聘会现场的时候,招聘会刚刚开场。主办方北京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告诉我们,这是他们为今年的应届毕业生组织的倒数第二场招聘会。

    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张辉:今天我们总共来了68家单位,应该说从单位数量拿出了2100多个岗位,中小企业比较多,再一类我觉得就是一些专业的背景要求不是那么强,流动性也比较大这种岗位,是比较多的。

    尽管来招聘的岗位当中,中小企业和一般文秘占了大多数,但是小张还是满怀希望能找到一个适合英语类毕业生的职位。小张领取了一份当天招聘单位和职位的名单,仔细地看了几遍,最后她在自己觉得合适的职位上做了记号。小张一直想从事媒体工作,她首先来到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摊位前,想应聘新闻信息的岗位。这个摊位也是当天为数不多的需要应聘者排队的摊位。小张在排队时听到了其他应聘者的交谈,没有和招聘人员见上面就从队伍里自动退了出来。

    小张:她不招英语专业的,要的是经济学硕士。

    小张告诉记者,事实上,她在求职的时候,有一个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能到媒体去做一名编辑。正好在招聘会上她看到一家杂志社正在招人,就上前递了简历。

    招聘单位工作人员:邮寄杂志做过没有?

    小张:杂志还没有。

    记者在这家杂志的招聘人员那里了解到,他们的杂志是想招收一名邮购杂志的文案编辑,但是小张显然并不明白这类杂志的宣传和策划之道。

    招聘单位工作人员:她主要学习英语专业,然后现在可能想从事一个文案策划的工作,就是专业不对口这是显而易见的。我们觉得其实这个(学生),不是太适合我们这个公司

    小张告诉记者,自己当初选择英语专业的时候,就是因为这个专业在当时被普遍认为是一个热门的专业,她本人也是以很高的分数考入北京这所一流高校的。但是对于这个专业未来的职业方向,她在高中甚至是大学前几年都没有机会进行接触,更谈不上实习。直到毕业前夕小张到国际广播电台的网站实习以后,才发现自己真正喜欢和适合的是媒体的工作。因此这次找工作小张很想寻找媒体的工作机会。

    小张:你可以看一下我的简历?

    招聘单位工作人员:有没有自己客户来源或是项目来源。

    小张:这个可能还暂时没有,

    招聘单位工作人员:她的能力可能介于文字编辑跟策划编辑之间,做文字编辑可能比较屈才,我觉得是,但是做策划编辑,她没有固定的作者资源和选题资源,

    因为在校期间学习的渠道有限,自己的经验也不足,小张发现这次招聘会上找到一份媒体的工作希望不大。她决定调整自己的定位,把目光投向和自己的英语专业相关的职位。在展会的一角,小张看到新东方铭师堂正在招聘英语教师,这让小张眼前一亮。能够学以致用,到这样知名的学校去教英语,这对英语专业毕业的小张来说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机会。

    小张:我想问一下全日制复试班英语教师的话需要有工作经验吗?

    招聘单位工作人员:对。

    小张:兼职教师也是需要有工作经验的是吧?

    招聘单位工作人员:对。

    小张:好,谢谢。

    招聘单位工作人员:教学经验就是代表了他对高中教材的一个熟悉了解,还有就是他对考点,高考考点,考纲的把握,这样他在教学的过程中肯定就会,有所侧重,有所渗透,所以说这方面是一个类似很严格的要求。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